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广安武胜:四举措确保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7-12-14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近日,武胜县召开脱贫攻坚“冬季冲刺”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对以“一榜两评”(“一榜”即乡风文明红黑榜,红榜为表扬部分,黑榜为批评部分,对“两评”活动评比结果上榜公布;“两评”即环境卫生和文明村民两项评比,强化环境治理,选树先进典型,提高文明程度。)活动为重点的乡风文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找准突出问题,激发内生动力。针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村容村貌不整洁、贫困户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充分、“等靠要”思想严重等突出问题,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召开院坝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着力从乡村环境卫生和个人思想素质两个方面着手,通过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扶志教育,结合“一榜两评”,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齐同步。

      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多方力量。坚持“政府引导、村民主体、全民参与、属地负责、统筹兼顾”的工作思路。在“5个一”等传统帮扶力量的基础上,突出特殊群体的帮扶优势,积极吸纳优秀教师、医生、文明劝导员“三大”力量,构建村“5+2+1”工作机制。教师通过院坝会、入户交心谈心、齐抓学生教育等形式落实教育政策宣传和扶志教育;医生通过开展免费义诊,进行健康扶贫到户政策、卫生扶贫政策、个人家庭卫生等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劝导员帮助引导村民做好个人及家庭清洁卫生整治工作。

      强化活动载体,确保评比效果。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和文明村民“两评”活动,坚持合理分类评比,将环境卫生评比分别设置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评比和个人及家庭清洁卫生评比,将文明村民评比分类设置为脱贫奔康、感恩奋进、孝老爱亲、遵规守法、移风易俗等评比。强化层层评比,综合运用“村评户、乡评村、县评乡、乡评县”评比模式,采取分级分层评比、随机交叉评比等多种方式,层层评比,分级推选,确保每个层面评出先进,评出典型,评出效果,运用电视、广播、微信等形式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负面案例。

      精准责任落实,逗硬考核奖惩。将评比结果精准落实到乡镇、村、第一书记、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教师、帮扶医生等所有帮扶力量,强化督查考核、考核结果的运用和责任追究,将体现帮扶成效的评比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激励先进、督促后进,强化结果运用,提高责任意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