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年终盘点看亮点》广安区书法家协会:守初心创造优秀作品 担使命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 广安在线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1-01-06

      1月3日,广安区书法家协会2020年工作年会暨迎新畅谈会在美丽的乐活城召开。总结工作,展望未来,表彰先进,表演才艺,书法展示,现场创作,年会办得有声有色。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文联、文广旅局负责人、市书协领导班子、区内各协会主要负责人及副区长唐华应邀出席会议。

       

      广安区书协主席周志强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年,广安区书协在区文联和市书协的正确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对文学艺术发展的方针、政策,以提高书艺、创造优秀作品、提高会员的水平、促进广安区书法文化的发展,大力弘扬传统文化。通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2020年度协会取得了显著成绩。

      抓学习明确方向 贯彻讲话精神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为做好新时期文艺工作。广安区区书协坚持政治导向为主,通过集中政治理论的学习,座谈会、微信群、QQ等方式带领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并与协会“服务群众,作党和政府联系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以及书法爱好者的纽带和桥梁”的发展宗旨相结合,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眼力、脑力、笔力,明确发展目标,切实开展年度工作,推出更多贴近当代书坛现实的优秀作品。

      抓队伍强化管理 夯实组织基础 

      健全完善的组织机构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区书协一直以来都特别重视组织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在积极加强与上级组织的汇报联系,争取关心和支持的同时,加强与广大书法爱好者的沟通交流,协会利用各种活动、比赛展览的机会,完善书协网站、微信群和QQ群,把教育、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喜爱书法的人士团结组织起来。在协会成员的宣传影响下,吸引了众多书友的加入,2020年新增会员四名,壮大了区书协的队伍。目前各级会员涵盖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工、个体经营者、农民、离退休人员等方方面面,形成了区书法事业快速发展的人力资源保障基础。

      抓创作提质增量 提升整体水平 

      书法创作交流是书协工作的主线。在广安区委宣传部、文联、文广旅局的支持下,2020年1月11日,广安区书法家协会特别邀请川内著名书法家、南充市书协杨建国老师莅临广安区进行书法讲座,给会员们指明了临摹、创作方向,让区书协会员及广安区的书法爱好者对书法都有了全新的感悟,让处在创作瓶颈的书法家们开动了脑力。杨老师以学员临创作品为实例,为大家分析讲解了作品存在的问题,并给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为了提升协会成员的书法艺术创作技艺和鉴赏水平,协会不仅请外地名家来传经送宝,同时也让本地的书法名家现身说法,结合自身书法学习创作的感悟,给协会成员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提高的平台。本年度协会持续开展了“翠屏论书”系列书法沙龙讲座,如周志强的《书法线条对立与统一》,伍孝龙的《隶书的选帖与临习》,何金军的《书法学习的基础训练-篆书笔法》,刘盛平《楷书临创杂谈》等等从篆隶楷行草各种书体专题出发,满满的干货,使协会成员在各自的主攻书体方向都能找到临摹创作的正确方法途径,提升了书法技艺水平。

      抓展赛成果渐丰 展示文艺风采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区书协积极倡议大家响应党中央号召居家避疫,同时,组织会员利用宅家时间系统临习经典碑帖,并发到微信群、QQ群进行网上交流,互通有无,互相学习,共同提升。

       

      为歌颂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工作人员,区书协还筹措举办"抗疫网络书法展”,展览得到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书法作品七十余幅,分三期在网络相关平台上展出,显示了小平故里文艺工作者的文艺风采和担当精神。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广安区书协在省、市书法展赛中,共有20余人次获奖或入展。

      抓服务助力发展  彰显担当精神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2020年,区书协围绕服务群众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会员的艺术水平,丰富了协会的组织生活,同时为推动全区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联络协调作用。

       

      文化走基层,助力脱贫攻坚。区书协部分骨干会员分组分批积极参加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广旅局等组织的文化下乡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2020年10月8日,区书协20余名书法家深入代龙贫困村开展“深入乡村接地气,文艺创作助扶贫”采风活动,为部分村民书写了家风家训,用以购代捐的方式助力精准扶贫。11月28日市书协和区书协党支部委员会在广安区兴平镇文明新村,深入开展的以“不忘初心,扶贫助困”为主题的基层大历练活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慰问,让广大基层群众沐浴文化春风,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

       

      书法创作,助力旅游文化。11月8日,以“健康的滋味”为主题的第七届广安龙安柚旅游文化节在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举行,区书协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号召,精心创作出了大量书法佳作,为广安区龙安柚旅游文化节增光添彩,助力广安本土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

       

      书法传承,助力书法进校园。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和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是学校综合实力的表现之一。在“书法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2020年广安区各学校在区书协指导下,继续深入开展此项活动,东方小学、长乐小学、中石油广安希望学校、北仓路小学、苏溪小学等学校先后获得广安市“三进校园办公室”授牌“书法示范学校”称号,其中东方小学、中石油广安希望学校还获得“优质书法示范学校”称号。(廖小兵 张国盛 何金军)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