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武胜县:建言资政助推高质量发展 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 广安日报 武胜记者站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1-01-05

      在武胜县街子镇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内,一条长1500米、双向4车道的创业路串起发展建设新图景。创业路延伸向南,两旁绿化、亮化改造升级全部完成,今年新招引落户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座产业新城呈现勃勃生机。 

      今年7月,武胜县委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武胜县政协围绕这一号召开展重点调研活动,提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为依托,在街子镇规划建设合武共建街子产业新城》的提案,为武胜“进城入圈,一体发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强县”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从1980年成立以来,武胜县政协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唱响“团结民主”主旋律,发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好声音,以武胜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卷,以辛劳汗水为墨,勠力同心、奋发有为,交出一份厚重提气的40年履职答卷。 

      聚焦党政中心 

      唱响服务大局主旋律 

      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的崛起,折射了武胜县政协40年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初心使命。 

      今年2月,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武胜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薄弱环节,武胜县政协组成7个调研组,先后深入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20余个基层单位调研协商,形成《关于加强武胜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调研报告》,助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武胜是最适宜栽种晚熟柑桔的地区之一,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县已发展超过20万亩晚熟柑桔。如何加强龙头品牌引领,延伸柑桔产业链,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带着这些问题,各课题调研组成员赴重庆璧山、陕西西安等地考察学习当地先进经验,为武胜柑桔产业凝聚发展力量。 

      “县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县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40年来,武胜嘉陵江大桥的修建竣工、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覆盖乡村每一个角落、全县职业教育逐渐崛起……每一件大事的背后,都凝聚着县政协和全体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40年来,武胜县政协共收到提案、建议、意见4169件,立案3327件,逐步探索出了“领导督办、调研促办、协商催办、跟踪续办、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推动解决教育大班额、长滩寺河流污染治理、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综合大楼修建等委员建言,转化为促进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 

      40年来,武胜县政协共组织各类视察活动350余次,撰写《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报告》《关于加强农民负担管理的建议报告》等调研报告210余篇,开展“建议取缔嘉陵江网箱养鱼”“关于推动武胜文旅融合发展”等专题协商500余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1200余条。 

      坚守为民情怀 

      书写厚实民生答卷 

      “老人家,最近身体怎么样?”今年6月,在武胜县华封镇永寿寺村,87岁的老党员龚永文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收到来自武胜县政协的特殊慰问;在鼓匠乡八洞桥村,受疫情影响的独居老人刘开金,在武胜县政协的关怀下渡过难关…… 

      人民政协为人民,这是武胜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3年,民盟武胜县委调研撰写的提案《关于退耕还林存在的问题及建议》,通过省政协、全国政协上报国务院,有力推动了全国退耕还林工作;2004年,武胜县政协锲而不舍连续6年围绕乡村公路建设进行递进式调研、跟踪督导视察,促进全县乡村公路网的发展和完善。 

      时间再向前回溯至1986年秋,为了满足更多青少年升入高一级学校读书的愿望,武胜县政协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牵头成功创办协力中学;1982年,武胜县政协创办的《农村科技》报,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宣传党的政策、法规,传播科技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为科技兴农致富奔小康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40年来,武胜县政协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优势,聚焦教育、医疗、养老、乡村公路建设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万余条,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133期,向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00余条,推动县城垃圾场搬迁、背街小巷路灯安装、在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40年来,委员们积极参加“政协委员作贡献·助推项目促发展”“我为脱贫奔康作贡献”“情系武胜·回引创业”“护我母亲河·关爱嘉陵江”等主题实践活动5000余人次,直接捐资或者投资家乡建设资金达到10亿元……让委员的心与群众的心贴得更紧,让百姓与政协的距离更近。 

      创新民主监督 

      展示政协好形象 

      武胜县政协始终紧盯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工作,创新开展民主评议和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促使一大批民生问题及时得到重视和解决。 

      2013年至2014年,武胜县政协委派到住建局和原国土局的民主监督小组,将全县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全县房屋“两证”遗留问题办理列入专项监督内容,促成了《关于办理全县房屋“两证”遗留问题的意见》出台。2017年,委派民主监督员对县商务局提出了积极培育农村电商平台,促成《武胜县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落地落实,全县借力电商闯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截至2020年11月底,武胜县政协已集中向住建、水务等35个部门(单位),委派280名政协民主监督员,对全县49个职能部门开展了民主评议,发出《民主监督建议书》和《民主评议意见书》84份,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760余条。 

      同时,武胜县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活动210班次、4200余人次,收集整理文史资料240万余字,编辑文史专辑15册;在国家、省、市各种刊物上发表宣传信息稿件万余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开展“三胞”联谊、乡友联谊、宗教人士联谊、政协工作联谊等活动150余次;通过政协牵线搭桥,促成在外乡友等资助项目20余个,捐赠资金达5000万元。共接待异地政协、民主党派、团体调研考察970余批次,为武胜经济社会发展增合力。 

      40年筚路蓝缕,40年风雨兼程。未来,武胜县政协将聚力新征程,不负韶华再出发,书写更加精彩的时代答卷。(夏俊林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