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广安前锋跑出区域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7-10-18

      前锋新区自2013年2月设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主题,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多点支撑、创新驱动“三大战略”,牢固树立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文化塑区、生态立区、法治安区“六区理念”,积极招商引资,努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速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

      辛勤耕耘换来丰硕果实,如今的前锋区,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商贸活力竞相迸发、人居环境优美宜人……处处彰显着跨越发展的恢弘气势。以本期开始,前锋专版将推出前锋区经济社会发展纪实报道,敬请关注。

      做大城区实现城乡面貌大变样

      近日,记者来到六角丘美好家园小区内,只见蒋大伯一家的新房装修已接近尾声。

      蒋大伯笑呵呵地说:“新小区绿化好、环境好、有档次,再过两个月,我们就能搬新家了。”

      小区外,忙碌的施工现场尽收眼底,“五纵四横”的交通网络令人眼前一亮,连接前锋新城区与老城区的永前大道赫然醒目。

      “按照双向10车道设计修建的永前大道,既有骑游赛道,又有成林的绿色隔离带,既大气又漂亮,已经成为我们眼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值得称赞。”在群众眼里,前锋正在一天天变大、变美……

      由镇变区,不仅是行政区划的升级,更是城市品位的一次跃升。

      时间回到前锋新区成立之前的前锋镇,这座以广安火车站闻名川东北地区的小镇,还有一张响亮名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锋工业园区。在人们心中,污染成了评价前锋的高频词。

      为前锋正名,成为新区成立伊始就着手的大事。前锋区果断提出了“工业区、旅游城”战略,规划设计坚持集约、效能、智慧、低碳的现代城市理念,借势大山大水,善待小丘小溪,依托华蓥山、打纸岩、凉水井水库、芦溪河等自然景观,合理布局,建设生态走廊、城市水体。

      同时引进彩色植物,点缀城市园林景观、城市主题公园,实施芦溪河、打纸岩、凉水井湿地3大公园建设。为此,《广安市前锋区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方案》荣获2014年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规划金奖。

      从高起点规划到走向现实的4年多时间里,前锋区积极打造行政中心、商业中心、文化娱乐中心,推进政务中心、市民广场、标准市场等设施建设,加快形成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城市板块,推动成片规模拓展。

      “每次回来,前锋都在变样,越变越美,越变越舒服,就像一次次意想不到的邂逅一样,让人充满期待。”在广州从事物流工作的秦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前锋人,日前,他告诉记者,城区环境越来越好,群众期盼的莲花广场也正在建设之中,新区的变化让他愿意当个幸福的前锋人。

      “过去,点根烟的功夫就能跑完整个前锋,现在不仅有工业园区、老城区,还有商业步行街区、芦溪河景观,再加上北城·中央大街规划新区,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前锋已今非昔比。”秦先生对新区城市建设的了解,来源于连日来的随处看看。

      现在,不仅新城区建设亮点纷呈,还对老城区进行了提档升级。“装饰翻新的城市街道、统一规划点缀的城市园林景观格外醒目,新制作安装的店招店牌统一规范,升级改造后的停车位、人行道、标识标牌和环卫设施简洁、明朗……”秦先生说,这些都彰显着前锋正在变得越来越现代,越来越有特色。

      新区的这些变化离不开城市项目的建设。近年来,前锋区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新城建设为主战场,大力实施“规划引领、基础完善、惠民棚改、全面提升、城市填充、特色集镇”六大工程,新区城镇化建设不断升级。

      仅今年,前锋区的城市建设就已经迈入快车道:芦溪河综合治理(PPP)项目、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扩展了城市规模;单位业务用房等填充工程丰富了城市内容;老城区雨污分流、六角丘公园、麒麟湖公园等工程让城市品位进一步得到提升。

      截至目前,全区已提高城镇化率2.5个百分点,新开发商品房40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5万平方米,“五纵四横”城市路网、15平方公里城市骨架全面形成。

      新区城市建设热潮不断,辖区乡镇也不甘示弱。近年来,前锋区抢抓代市镇跻身全国重点镇,观阁镇纳入全省第三批‘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的机遇,按照小而精致的原则,统筹财政资金,引入鑫鸿公司融资负责特色集镇打造,高标准编制代市、观塘、观阁、龙滩4个特色集镇规划,快速推进特色集镇建设。

      根据集镇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交通状况等实际,结合特色集镇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支撑特色集镇加快发展,代市镇、观阁镇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观塘镇、龙滩镇观光旅游产业初步构建。

      据悉,在下一步工作中,前锋区城市建设还将继续围绕“基础、填充、提升”三大工程,采取大盘造城、节点打造、标志塑造、人文造势、产业适配的模式,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QQ图片20170828103155_副本_副本.jpg q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