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华蓥工业快速再转型的动力在哪里?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7-10-17

      2007年以来,面对资源、环境、市场倒逼的巨大压力,华蓥市牢牢把握“拼命赶、加快转”工作主基调,坚持主攻电子信息产业不动摇,致力转型突围、重振工业雄风,工业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

      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华蓥市工业转型已到了滚石上山、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去年以来,华蓥市坚持高点定位创新引领,吹响了工业经济再转型升级“冲锋号”,力争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传统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向千亿级工业城进发。

      打造平台创造发展优势

      “要招商引资发展现代工业,华蓥并没有吸引沿海企业落户的优势,但是我们坚信,发展的优势是创造出来的。”华蓥市委主要负责人肖伟华在一次招商引资活动中向客商介绍说。

      经过科学论证,该市提出“经略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华蓥数字硅谷”的发展战略,果断将工业新城产业发展主攻方向调整为电子信息产业。在对招商引资的形势进行深入研究后,该市决定高标准修建孵化器,以标准厂房满足企业生产需要,以吃、住、娱等完善的配套设施留住人才。

      2013年底,华蓥市第一代孵化器——华蓥市中小企业孵化中心,建设了10万平方米的多层标准厂房。但随着众多企业的相继入驻,孵化中心已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电子信息企业入驻需求,难以满足招商引资需要,新的孵化中心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

      面对东部产业内迁西移的大趋势,各地竞相发力、拼抢激烈。按照第一代孵化器的运行模式,华蓥市将失去明显优势。为此,华蓥市决定摒弃老路,启动建设升级版孵化中心。

      2016年6月,华蓥市第二代孵化器——西部硅谷一期工程启动建设。该项目总占地约481亩,建设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主要为华蓥电子产业的科学研究提供基地,同时配合成渝经济发展,与重庆形成互位和补位的关系,抢抓机遇快速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提升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和能级,真正变“华蓥制造”为“华蓥创造”。

      “西部硅谷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厂房已全部建成,签约入驻的企业正进场装修;整个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吸引约100家优质企业入驻,产值达300亿元以上。”10月13日,华蓥市工业发展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处负责人陈健介绍说。

      同时,该市还着力打好基金、债券、银行、上市、金融生态“五张牌”,积极运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全力争取集成电路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基金,建立融资风险基金池,组建具有融资功能的政府平台公司,用好用活信贷挂钩财政资金调存手段,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壮大企业规模。

      精准扶持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作为四川东部的一个小县,凭什么和成都、重庆、绵阳、贵阳等大中城市竞争?不仅客商有疑问,就连华蓥的干部群众开始也有疑惑。华蓥市的答案是精准扶持,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物流问题,曾是华蓥市工业园区在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初期遇到的颇为头疼的问题:从深圳搬到华蓥的手机企业,一般来说用工成本节约了20%-30%,综合成本低了10%-15%,但因原材料和产品两头均在外,物流成本高,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人工成本优势。

      该市适时出台了《电子信息企业专线物流费用补贴办法(试行)》,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选定负责专线营运该市电子信息企业深圳至华蓥线路的物流公司,由政府给予专线物流费用补贴。

      “现阶段,我们公司每天运送到深圳的成品手机大概有八九万台,按照物流费用补贴的这个《办法》,我们一年可节约超过900万元的物流费用。”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涛说。

      同时,该市坚持把服务好现有企业作为最大的招商品牌、最好的宣传营销,再创电子信息产业政策新优势。制定完善玄武岩新材料产业促进办法、电子信息产业促进办法、工业经济稳增长措施等三大扶持政策,年度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增幅达20%以上;规划建设工业园区“双回路”供电设施,积极争取直购电、消纳富余电量、直购气等优惠政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持续巩固职教改革成果,大力培养技能型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将园区企业招工纳入乡镇(街道)绩效考核,把用工最大短板转化成招商最大优势;坚持紧盯产业干、围绕企业转,严格落实1名市级领导、1个牵头部门、1名工作人员联系机制,健全完善入园企业办证“一键通”制度,进一步简化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推动工业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致力打造口碑相传的政务服务华蓥品牌。

      “后发高点起步的动力在服务”。肖伟华要求,只要在合理合法的范畴内,各级各部门应当以温馨周到的服务,着力解决企业“痛点”。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专注于科技创新和研发生产,从而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

      2017年,华蓥市工业总产值预计将突破400亿元,以电子信息、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将达50%以上。(郑岩 王力波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QQ图片20170828103155_副本_副本.jpg q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