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绘城市美景 建宜居家园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7-10-13

      ——邻水城建工作掠影

      

    城市交通路网逐渐完善(刘伟 摄 )

    建设中的第二污水处理厂

     体育场的建成让市民健身有了好去处。

    夜色中的邻州广场

     

     景城一体

    小区与公园为邻

      金秋时节,漫步邻水县城,一栋栋高楼与宽阔整洁的街道相映成景,犹如置身繁华的大都市,道路两旁的银杏随风起舞,盛开的紫薇花、三叶梅等五颜六色的鲜花,将邻城装扮得分外美丽。空气中弥漫的桂花香,让人神清气爽。四通八达的道路,绿树成荫的住宅小区,鸟语花香的公园……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发现,邻州城正在悄然变大、变高、变亮、变净、变美。

      近年来,邻水县突出“宜居宜业”理念,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一座座城市公园陆续建成,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高。

      大气魄 科学规划拓展城市骨架

      从邻水老城区驱车5分钟来到邻水“西部现代新城”,这里高楼崛起,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凰腾国际广场、云鼎府邸、御临天下、城市生活馆等一批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据了解,不少市民看中了“西部现代新城”的良好环境,大部分在建的楼盘房屋已被抢订。

      据邻水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部现代新城”规划之初,充分挖掘邻水传统文化、人文资源和特色自然资源,统筹考虑功能布局,使其既符合历史文化传统,又突出地域特点,着力将其建成“入则繁华,出则宁静;居则怡然,观则赏心”的现代城市和优美自然环境的融合地。“西部现代新城”成为邻水人的“新宠”,和其科学的规划密不可分。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负责人介绍说,当初选择落户邻水,正是看中了邻水便利的交通和高瞻远瞩的规划。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灵魂,邻水县决策层深谙此理。

      近年来,该县积极与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合作,借智借力做好城市建设规划设计,规划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西部现代新城”的建设只是该县科学拓展城市空间、加快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放眼整个邻水,城市的北部、东部、南部、中部都在按照县城总体规划加快建设,全面拉开城市骨架。

      按照“一核、两廊、三山、六区、九组团”发展布局,紧紧围绕建设“海绵、智慧、绿色、低碳”目标,加快构建60平方公里、50万人口城市骨架。根据县城地形地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把整个城区发展分成五大片区:“中部乡愁记忆体验区”“西部现代新城”“东部山水文旅新城”“南部产业新城”“北部慢生活体验区”。

      据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五大片区的不同定位,分别体现出城市发展的需求和多元化。

      “中部乡愁记忆体验区”为古邻大道片区和老城片区,通过“老城有机更新”等建设项目的推进,该区域成为邻水人的记忆和邻水传统文化的保留区。

      “西部现代新城”占地约6平方公里,是当前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建设主战场,将依托西环线外的华蓥山东麓城市背景板的区位格局,将西部片区打造为显山露水的园林城市和花园城市示范地。

      “东部山水文旅新城”位于环城路以东,占地约18平方公里,结合区域地形起伏较大的特点,布局集写生基地、摄影基地、影视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校地合作文创园和高档住宅区。

      “南部产业新城”位于环城路以南,占地面积约24平方公里,以经开区建设规模为基础,做大做强工业产业,建设产城融合、功能齐备的产业新城。

      “北部慢生活体验区”位于环城路以内,古邻大道以北,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以黄桷树城市公园为中心,依托体育场,建成低碳、运动、绿色、享受自然的大社区。

      在规划的引领下,五大片区建设统筹推进。伴随着黄桷树公园、体育场的建成以及众多知名开发商入驻,北部新区已初具规模;众多企业入驻以及城市的不断拓展,南部产城也加速形成;随着宏凡综合体的投入使用和一栋栋高楼的相继建成,“西部现代新城”已见雏形.……

      一个宜居宜业的新邻水展现在世人面前。

      大建设 基础先行筑牢发展根基

      10月11日,市民夏东驱车来到西环线,宽阔笔直的大道让他心情大好。“我才拿了驾照,买了车,就迫不及待想来看看这条路,确实很大气,以后出行方便多了。”

      据了解,邻水西环线全长11.2公里,宽23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以前从广邻高速、达渝高速到邻水县城,只能选择走邻水西出口入城大道或南出口入城大道。西环线建成通车后,将会把邻水西出口入城大道、南出口入城大道、一号大道等5条主干道串联起来,进入县城的主干道从原来的两条增加至五条,有效缓解县城的拥堵问题。

      路兴则城市兴。近年来,邻水不断完善城区交通设施,着力拉伸城市道路骨架,先后建成南出口、西出口,建成入城大道两条,1、2、3号道路全面竣工,完成万兴大道路面黑化、环城路改造……有力地畅通了县城路网。城市道路交通建设成为这五年邻水城市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改善城区交通条件的同时,该县同步推进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利用,合理布局电力、通信、热力、燃气等地下管网;加强低洼地段等区域治理,补齐排水防涝短板,进一步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功能;全面建成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切实解决县城污水排放问题;投入350万元对垃圾渗滤处理站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基本实现污水处理全自动控制;以城区亮化为重点,实施千灯万盏工程,提升了城区夜景亮化水平;先后完成灌沟河片区、东北部新区污水排放,护城河(双河口至城北小学段)雨污分流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了邻水城市的综合承载力。

      此外,该县还计划投资8亿元,开展御临河关门石至曹家滩及其支流综合整治,前期重点完成护城河截污干管项目,中期完成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后期完成水环境治理和景观打造。将护城河打造成集运动休闲、郊野游憩、四季观赏、文化寻踪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民共享、自然生态、文化浓厚的城市综合型休闲区域。目前,前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纵深推进,邻水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大手笔 景城一体提升城市品位

      秋日的午后,阳光正好,市民刘亚和朋友来到黄桷树公园,徜徉在绿树花草中,和朋友聊聊天、拍拍照。走累了,就在廊亭坐坐,欣赏眼前的美景,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和刘亚一样,邻水的大多数市民都把黄桷树公园当成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黄桷树公园是该县近年来倾力打造的一个开放性的生态山地公园,位于县城东北部,占地面积约500亩,总投资近1亿元。整个公园由交通系统、观景系统、绿化系统构成,建筑风格为明清仿古,共栽植黄桷、香樟、银杏、桂花等树木3万余株,共有灌木90万株、地被植物7万平方米。建有邻州广场、邻州广场人工湖、叠泉、音乐喷泉、竹简景墙、邻州八景和邻州广场博物馆、规划展览馆。目前,黄桷树公园已成功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邻水对外展示的“窗口”和市民休闲健身的“天然氧吧”。

      在新建公园的同时,邻水大力推进银鼎山公园升级改造,除对老公园原有道路、绿化进行改造外,还扩增了山体公园160亩,如今的银鼎山公园,已成为一个集运动休闲、邻野游憩、四季观赏、文化寻踪、科普教育、特色餐饮、节事庆典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公园,为广大市民休闲和健身提供了方便。

      除了拓展公共休闲空间以外,该县还注重居住环境的打造。近年来,一大批绿化率高、容积率低、配套设施完善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泽达未来国际”是邻水县近年新建的住宅小区,中庭花园绿树成荫,楼体掩映其间。小区居民在花园里下棋打牌、散步聊天,干净舒适的环境让大家乐享其中。

      如果说美丽的公园和高档的住宅小区有力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城市综合体的建设则为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

      10月9日,记者在邻水宏帆广场城市综合体看到,来此休闲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美食、电影、儿童乐园、服饰箱包一应俱全,可满足不同市民的各种需求,而宏帆广场旁就是银鼎山公园,来此吃罢美食的市民,可就近到公园散步;而在公园赏景后的市民,又可在一旁的综合体购物。

      “一个真正宜居的城市,不仅要有完善的配套设施,还要有发达的商业体系。”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目前,该县正按照“十三五”规划,围绕北部新区、西部现代新城两大商圈,大力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为市民营造良好的休闲购物环境。

      “这几年邻水变化太大了,越来越有都市气息了。”“路宽了,花草树木也多了,环境越来越好了。”

      市民茶余饭后的聊天透露着人们对县城居住环境改善的点赞。

      站在银鼎山公园高处,邻水县城尽收眼底,景在城中,城在景中。五年打造,邻水城市环境更漂亮,林木更葱郁,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生活在这里的百姓也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吕纯辉 吕梅 邻水记者站 孔虹)图片为资料图片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QQ图片20170828103155_副本_副本.jpg q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