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优秀志愿者 >> 文章内容

    广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广能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来源: 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 邓娟       日期: 2013-03-15

      近年来,广能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根据市文明办和团市委的整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企业党政中心,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坚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实际和青年特点,以青年成长志愿服务计划为龙头,以安全志愿宣传为统揽,以服务社会活动为重心,坚持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开拓创新的原则,深入推进和探索志愿服务的队伍建设、项目建设、组织建设和机制建设,凝聚力量、积极有效地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行动,促进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发展,促进了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的篇章,促进了阳光队伍建设。

      几年来,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达1000人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近万小时,受益人群上1000人次,各类社会捐助20多万元。

      一、积极扩展志愿者队伍,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服务队创立之初,只有几十人。现在的广能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拥有骨干成员300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达830余人,设立了长期服务点8个。李子垭煤矿服务站是广安唯一国家设点的志愿者服务站。

      服务工作的范围覆盖所在站点周边乡镇、村社和市区,服务范围逐步扩大。服务的对象从最初的针对内部矿工、家属、老人等,到现在的服务于社区医疗、扶贫助学、村村通工程、孤寡老人、环境保护、植树造林、抢险救灾等。服务形式,主要分为集体活动和长期结对定点服务,随时根据需要,调整我们的活动方式。

      二、不断完善队伍制度建设,内提素质外塑形象

      每年初,服务队采用不同形式加大对志愿者进行理念、综合能力的培训,提高了志愿者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和能力,还将部分能力强、时间较稳定、参与积极的志愿者列入骨干服务队,增强带头示范作用,保持旺盛战斗力,有力地促进了服务队工作开展,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为强化内部管理,服务队加强了项目运作科学化、统筹管理制度化、信息反馈经常化、财务管理严格化的建设,做到了工作有规划、实施有方案,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确保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实施,使服务队在保证传统常规志愿服务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每年都拓展新的项目。同时,服务队内部进行娱乐学习活动、参加公益讲座,使队员感受到集体温暖,丰富自愿者精神文化生活。

      三、志愿者活动有形有力,服务到位到家

      1、服务社区工作,关注社会民生

      根据每年初志愿者服务工作安排,各服务站关注社区、居民需求,连续几年坚持开展雷锋义务劳动。李子垭南矿服务站为绿化、净化社区,组织义务劳动11次。绿水洞煤矿服务站开展“学雷锋精神、树绿煤新风”活动,组织了200余人次青年志愿者走进村社组义务劳动?,清理矿区外水渠2000多米,看望了10户贫困家庭。龙滩公司组织该公司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学雷锋精神、建美好家园”治理环境卫生,清理该矿附近公路煤泥50余吨,泥灰120余吨,公路周边粉尘治理得到明显改善,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李子娅煤矿除了坚持义务劳动,每年组织到社区关爱贫困家庭4次,先后帮助社区困难家庭30多人,送去慰问品价值5000余元。龙门峡南矿、嘉华机械公司服务站清理垃圾池13个,清扫公路3000米。电力公司服务站组织电厂团员青年义务劳动20次。广华公司等服务站在“节支降耗 青年在行动”主题活动中,积极开展“我为节能减排献一计”、创节约型班组等活动,设立了“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收到合理化建议50余条,小发明、小革新项目10余项。同时,各服务站积极参加家访留守儿童活动,为社区老人义务维修家用电器,做家务等。

      2、服务弱势群体,彰显人文关怀

       志愿者服务队在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对孤寡老人、伤病家庭作为帮助的重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绿水洞服务站积极组织青年参加“大拜年”排街活动,自发捐出津贴1800元看望矿区困难青工6户,组织14名志愿者到528及车棚家属区开展上门服务;李子垭煤矿志愿者到医院看望工伤青工,到社区为退休职工家属上门服务;龙滩煤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到伤病职工家里上门服务,送去生活用品等。李子垭煤矿志愿者还积极参加广安市义工协会组织的访问贫困生活动,清扫矿区公路,为社区老人义务维修家用电器,做家务。医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华蓥山广场、敬老院开展义务诊疗活动,数百人受到免费诊疗。

      3、开展结对助学,情系贫困学子

      2010年,经团市委牵线搭桥,近百名青年志愿者坚持与17名郑山小学贫困留守儿童长期结对,至今资助生活费、学习文具、衣物等共计45000余元。每季度看望留守儿童时,志愿者们与学生交流谈心,并深入家庭了解情况,抚慰他们心灵的创伤,尽可能给与更多的帮助。2012年,为了更有效的帮扶学生,绿水洞、龙滩公司、运输公司、总医院等青年志愿者还组织了捐款活动,筹得资金1.4万元,将在后期为他们购买学习生活用品。

      4、密切配合,全力应对大型活动及应急志愿服务工作

      5.12汶川大地震后,青年们志愿者们踊跃报名参加救援队伍,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名志愿者表现突出受到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如龙滩救护队长青年李进获得“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光荣称号。公司服务队捐献3000元作为“抗震救灾”特殊经费第一个上交团市委;在余震期间,组织机关总部的志愿者十余人组成“城区护民巡逻队”,在华蓥山广场等路段巡视;广能公司两个国家级、省级青年文明号——绿水洞煤矿青安总岗、嘉华机械公司二车间积极发动青工捐款2610元上交到团市委;2008年8月3日奥运会火炬传递,服务队组织了63名抗震志愿者参加团市委抗震救灾志愿者方阵,为北京奥运圣火在四川·广安的火炬传递现场加油。同年11月,选派了三名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全省首次“应急志愿者”培训。2010年7月22日,在广安遭遇特大洪水后,组织了3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加广安城区清淤工作,并受到团省委书记张彤的亲切接见。2011年,带领2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华蓥团市委组织植树活动。

      5、义务捐助,不遗余力

      历年来,凡有助于扶贫帮困、救助孤寡、关爱学子、心系山区的志愿活动,广能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总是用最大的努力,贡献一份力量。07年,志愿者发起捐款,共募集资金25553元全部转赠给武胜县高石乡政府,为当地农民修路打井。08年,为汶川灾区捐赠5000多元。2012年,广安义工协会发起关爱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活动,又捐助了2万元。几年来,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用实际行动,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服务大局、奉献社会、温暖他人、彰显爱心”的志愿者精神深入人心。先后被评为广安市“优秀集体”,公司也被评为“爱心企业”。

      遗忘过去,面对未来,广能公司志愿者服务队在今后的岁月中,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建设平安和谐广安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q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