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风采 >> 文章内容

    广安:优秀志愿者杨斌

    来源: 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 邓娟       日期: 2013-03-15

      杨斌,男,汉族,四川阆中人,生于1986年8月,现年26岁,现任四川华蓥山龙滩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救护队副队长、团支部书记。该同志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长期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好评。该同志2008年获四川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获华蓥山广能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0年获华蓥山广能集团公司“优秀团干部”称号。2012年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一、立足岗位,全力担当社会责任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杨斌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请缨报名,主动要求前往灾区第一线。在得到单位领导及上级部门的同意后,杨斌组织了7名骨干青年志愿者组成“抢险小分队”,于5月13日凌晨6时奔赴抗震救灾一线——绵竹市汉旺镇。在余震不断的救灾现场,杨斌没有丝毫的迟疑和退缩,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积极组织救援。有的时候怕伤到废墟下的幸存者,只能进行徒手作业,搬起一块块石砖、刨出一堆堆灰土,杨斌手臂受伤出血也不让医生包扎,而是让医生去抢救受伤灾民。同时,他还将自己的盒饭让给灾民,将随身带来的棉絮等生活用品送给了灾民,在几天的救援工作中,他每天只吃一顿饭。在10多天的抗震救灾工作中,杨斌带领的“抢险小分队”共引导500多名群众离开灾区,救出遇险人员2名,遇难人员26名,抢救各类物资50余吨,为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做出了很大贡献。2008年8月,杨斌被授予“四川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四川首站城市定于广安。杨斌得知这一消息后,随即以青年志愿者身份申请参加奥运火炬传递志愿服务。经过层层筛选考核,杨斌成功入选。在奥运相关信息、火炬传递路线及注意事项、急救工作等培训过程中,他特别努力,很快熟悉掌握了任务安排。培训合格后,他被安排在小平故居火炬传递路段,负责圣火传递过程中维护秩序、确保安全。2008年8月3日凌晨3点,杨斌就赶往小平故居火炬传递路段积极准备,并组织好附近的几十名志愿者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上午11时,没有任何影响火炬传递的突发事件发生,火炬传递广安站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0年7月22日,广安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灾,城北一半以上面积的住房被淹。在得知险情后,杨斌同志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广能集团公司青年志愿者抗洪救灾小组,同时被安排到灾后清淤工作组中。在救灾现场,杨斌组织青年突击队员携带铁揪、掏钯、扫帚等工具,来到渠江边上的广安中学、思源中学段,对淤泥杂物进行清理。尽管烈日当空,面对发着臭味的淤泥,汗水一次又一次湿透了衣衫,杨斌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声累,赤手空拳搬运洪水退后留下来的烂家具、烂桌椅等。经过不懈努力,青年突击队员共清理近500米的淤泥,清扫了道路两旁杂物近5吨,原计划一天结束的清淤工作半天就完成了。滨江路广安中学至思源中学路灾后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得到了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2011年,救护队团支部被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二、响应号召,努力发扬雷锋精神

      为进一步重温雷锋精神,推进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2010年3月5日前后,杨斌发动单位青年团员志愿者利用下班时间参加义务劳动,清理矿区外的地销煤专用公路。清收现场,该同志不畏艰辛,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每天通过近2小时的努力,共奋战一周,共清理公路长约1公里,清理浮煤30余吨,泥灰40余吨,使该路段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受到了当地居民与公司职工的一致好评。同时,清收的浮煤还为公司创收7000余元,有效促进了地面销售公司和洗选厂沿线的质量标准化建设。

      2011年3月,杨斌同志积极响应公司学习“雷锋”精神号召,组织10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在工业广场义务献工,工业广场废旧物资堆放点无序堆码着从井下运出的废旧轨道、锚杆、锚网、风水管、枕木等杂物,他们从早上8点钟就来到这里,对轨道周围的杂物进行仔细清理,热火朝天地一直干到中午12点,清理废旧轨道、锚杆、锚网、风水管、枕木等杂物,共清理出被压埋的轨道20余米,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庆祝祖国诞辰62周年。

      近年来,杨斌同志每年都主动参加广安市团委、华蓥市团委、广能集团公司团委和龙滩公司团委组织的各种“学雷锋”活动,义务开展为群众检查身体、为公共场所打扫清洁卫生、为孤寡老人献爱心等活动6次,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风范。同时,该同时还参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上街头、进社区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利用微博、QQ群等传播积极健康的网络知识,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开展交通秩序劝导,劝阻和教育不文明行为等20余人次。

      三、积极主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

      近两年来,由于当地村民火警防范意识相对匮乏,山火事故时有发生,杨斌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帮助附近村民扑灭山火3次,人员伤亡零发生,同时把经济损失控制在了最低。在多次救火过程中,杨斌同志深刻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组织附近村民代表学习防火救火相关知识,带领大家积极排查火灾安全隐患,还组织志愿者队伍制定火警演练方案,为附近村民开展小规模火警演练。通过努力,附近村民火警防范意识已大幅提高,大家防火意识大大提高,山火事故的发生得到有效控制,受到了社会好评。

      2011年,龙滩公司团委结对帮扶广安区郑山小学贫困儿童,杨斌同志得知毛俊杰、马鹏鹏两位小朋友父母常年生病卧床,家庭非常困难,他前后共3次赶往郑山小学看望两位小朋友,为两小朋友送去了600元爱心款。他还利用节假日,多次前往两位小朋友的家中,探望他们生病的父母,为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辅导小朋友们学习,鼓励他们穷且弥坚,努力学习,并给他们送去了书包、学习资料等学习用品。同时,该同时还与龙滩公司团委签订了毛俊杰、马鹏鹏两位小朋友《资助承诺书》,承诺自愿资助两名贫困儿童至少至初中毕业学业期间的生活费。近年来,杨斌通过广告栏得知的捐款帮扶癌症、重病职工6人次,累计捐款总额超过1200元。2012年5月,杨斌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q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