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风采 >> 文章内容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这些好习惯要坚持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4-30

      

      垃圾分类齐参与

      

      垃圾入桶从娃娃抓起

      近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社会交往中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为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四川省启动“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并向公众发出倡议书,倡导从社交礼仪、行为规范、日常交往、卫生习惯等日常生活的10个方面,养成文明社交行为习惯。倡议行动效果如何?4月28日,记者针对倡议行动中“爱护环境担责任,垃圾杂物别乱扔”和“良好习惯靠自律,随地吐痰要摒弃”两部分内容进行了探访。

      随地吐痰行为渐少

      当天,在广安城区城南望江公园内,不少市民或在树荫下休息,或在散步。市民杨小芬轻咳一声,便拿出纸巾,将痰吐在纸巾里面,包好后扔进了垃圾桶。

      “随地吐痰是不文明的行为,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更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在杨小芬看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靠自律和持之以恒,不止是当下,在今后的生活中,也要注意个人卫生,爱护环境。

      在建安中路,记者看见几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吴春梅负责建安中路思源超市至邓小平图书馆之间的路段,今年是她工作的第14个年头。

      每天上班后,吴春梅都会依照惯例在自己负责路段进行路面清扫,垃圾桶则是她重点清理的地方。“垃圾桶的清理是每天工作的重要环节,一定要仔细清理,保持桶身干净,桶内垃圾不外溢。”吴春梅说。

      对于市民卫生习惯的变化,吴春梅有着切身体会。“现在随着大家素质的提高,随地吐痰的现象少了许多,我们的工作量也轻了不少。”吴春梅告诉记者,以前随地吐痰的现象比较常见,路面、人行道上都能看见,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清扫,对城市的环境也有影响。

      “如今很多市民不会随地吐痰了,不少市民会吐在纸巾里面,再扔进垃圾桶里。”吴春梅直言,虽然存在向垃圾桶直接吐痰的现象,但这种现象也在逐渐减少,市民的文明意识在不断提高。她也向市民建议,痰用纸巾包起来再扔进垃圾桶比较好。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广安城区公交站台、火车站、生活小区等一些地方,都张贴着“良好习惯靠自律,随地吐痰要摒弃”的公益标语。

      “这些标语能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文明的广安人。”市民李雪说,公共卫生需要大家共同行动、共同维护。

      垃圾杂物不乱扔

      道路干净整洁、花坛鲜花怒放、湖面碧波荡漾……走进前锋区城市中央公园,记者看到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公园内,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落叶。

      前锋区城市中央公园作为勾画“公园城市”的“点睛之笔”,包括城市综合体、麒麟湖、打纸岩、凉水井四个片区,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为了避免乱扔垃圾的现象发生,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环卫工人王显超除了每天做好本职工作外,还会劝导市民不要乱扔垃圾。

      “现在清扫的基本都是落叶,很少会看见其他的垃圾,市民们都会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王显超说。

      记者发现,在前锋城区,街上行人都会主动把垃圾扔到垃圾桶。“街上的垃圾桶随处可见,扔垃圾十分方便,只需要走几步路就行了。”市民徐辉表示,乱扔垃圾实在没有必要。

      “垃圾一定要扔进垃圾桶里,做一个有公德心的孩子。”在广安城区城南市民广场,记者看见一位妈妈让孩子把刚吃完的零食袋子扔进了垃圾桶,并告诉孩子不要乱扔垃圾。

      随后,记者来到广安城区城北五星街的一个居民住宅小区,草坪、步道干净无垃圾,垃圾桶周边整洁卫生,楼道里也没有堆放任何杂物。另外,每个单元楼前都设置了两个垃圾桶,供居民投放垃圾,并有专人定时前来清运。

      “以前有居民喜欢在楼道里堆放垃圾,味道十分难闻,现在,这样的现象没有了。”该小区居民郭兴国说,如今的小区环境好了许多,居民逐渐有了爱护环境的意识,看见路上的垃圾也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重视公共卫生问题,都认为“爱护环境担责任,垃圾杂物别乱扔”的文明社交行为很重要。( 黄方瑶 范聪  罗芮/文 康建林 刘秦君/图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1585886272919468.png a3c05993-77a2-4063-a8c7-9c089100cbd8.jpg eee1bcb1eee24286871c3c19890ed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