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诗和远方”在这里——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文化扶贫概览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7-14

     

      “谁言农家不入时?小姑画得城中眉。一双素手无人识,空村相唤看缫丝。”800多年前,南宋著名诗人陆游旅居岳池,被岳池农家美景所吸引,以诗作《岳池农家》诠释和赞美岳池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淳朴的农家风俗。

      借助岳池悠久的农家文化和曲艺文化,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近年来,岳池县将文化元素植根于乡村,打造融文旅、农旅于一体的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

      作为旅游区的核心地带,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围绕一诗(《岳池农家》)、一道(荔枝古道)、一曲(岳池曲艺)的核心文脉,挖掘“花、酒、丝、姑”四大内涵,规划建设了竹山曲苑、东邻西舍、竹诗房等,重现陆游诗歌中的农家山水,让郑家村成为村民的致富宝地、成为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挖掘文化底蕴 

      还原“岳池农家”田园景 

      路旁紫色的鲜花扎成堆、山坡上绿色产业连成片、彩色游步道点亮乡村…… 7月4日,循着充满文艺气息的路牌,沿着蜿蜒的公路,记者来到郑家村村史馆,在一幅幅老照片前,第一书记李江向记者诉说着“文化+旅游”的扶贫故事。

      

      

    漂亮的农舍、彩色的步道,勾画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郑家村位于白庙镇北,距岳池县城区9公里。2017年年底,郑家村旅游示范带开始建设,总体理念就是依照《岳池农家》上所载进行一一还原。

      按照“买花西舍喜成婚,持酒东邻贺生子”的诗句,建设西舍婚俗园、东邻贺子园,展示川东农家婚俗、生子文化。东邻贺子园分为贺生子民俗展示区、农家酒文化展示区等四区,配套建设旅游服务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西舍婚俗园分为喜成婚民俗展示区、西舍新居等四区,配套建设月色咖啡慢生活馆、郑家村党群活动中心等。

      

      

      
    极具地方特色的岳池农家民俗文化园
     

      依托村里的老院落,打造“缫丝文化博览馆”,再现“一双素手无人识,空村相唤看缫丝”的场景。老院子是郑家村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处老院落,由湖北蔡氏兄弟建于1920年,主要用于养蚕缫丝。2017年,该旅游区对整个院落进行了保护性修缮,设立“缫丝文物博物馆”,生动再现了农家栽桑养蚕的场景和传统丝织工艺流程。在这里,村民和游客能够亲自体验和了解博大精深的丝绸文化。

      同时,旅游区在“水文化”上做文章,充分利用区域内水资源条件,以水文化为载体,打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样板。在保护改造原有的百年古井、古堰等水文化载体的基础上,依托大力水库库区和“朝门老院”“竹林潺溪”等自然文化要素,实施水景观工程,生态打造河道,将文化发展和产业发展充分融合,打造精品农家文化体验区。

      “2018年,为了挖掘、记录本土文化,让当地老百姓追寻传统、铭记历史、感恩新时代,我们村建了村史馆,以此激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李江说,如今,村史馆已成为开展农村党建活动的重要场地和农村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新阵地。

      打好文化两张牌 

      走出“产业兴旺”发展路 

      当日,在郑家村大力湖上,竹筏、画舫、快艇停在水面,坐着快艇环湖一圈,桃花岛、房车营地等景点映入眼帘,环湖栈道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建成后,游客可沿湖步行或骑行来体验不同的旅游景点,享受岳池乡村诗画般的田园慢生活。

      “园区正在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和娱乐,同时针对夜游经济,规划打造夜游桃花岛项目,让更多的游客愿意留下来。”李江透露。

      

      

      
    郑家村里的曲艺表演
     

    打好“曲艺文化”和“农家文化”这两张牌,郑家村充分发挥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核心区优势,按照岳池县委提出的“1年建成脱贫攻坚示范区,2年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年建成新时期最美乡村”的目标稳步推进。

      不断开发新业态,郑家村按照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推出一些新开发的项目,相续修建了房车营地、稻田酒店和星空帐篷酒店,火爆广安朋友圈,成为新的“网红”打卡景点。

      此外,旅游区正在郑家村大力实施中国曲艺百花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九曲十八坊的格局,建设曲艺小镇和曲艺学校等。届时,全国60多种地方戏曲表演都有望在这里的戏台得到集中展现。

      “村里有桃园基地、藤椒基地,我在这里上班,一年能赚好几千元,现在兜里有钱了,逢年过节也能给孙辈多发点压岁钱。”张华秀说,在基地干活轻松,时间自由,她很喜欢这样的日子。

      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郑家村新建通村道路10公里,建成了千亩桃园、藤椒园、中药材和苗木种植示范园,建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2个,还开办了郑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8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3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李江说。

      注重乡风文明建设 

      画出“村美人和”新村图 

      郑家村有个“巾帼志愿服务队”,专管村里的大小“闲事”,他们义务清理村里的卫生死角、打理花草树木,进户宣传乡风文明,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和秩序,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幸福美丽新村建成后,村里的群众自发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义务维护村里的环境和秩序,一起守护好自己的家园。”村干部赵自霞是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2008年从河南嫁到郑家村,她亲眼目睹了郑家村的美丽嬗变,也见证了村民从思想到行为的变化。

      2017年,在郑家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也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整体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修建乡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景观墙等加强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开展曲艺培训、婚俗文化表演等丰富的农村文化生活;开展舞蹈、篮球等体育运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弘扬文明乡风。

      “跳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赵自霞告诉记者,2018年5月,村上成立了幸福舞蹈队,添置了音响、服装、灯具等,邀请白庙镇白玉社区的舞蹈老师开班授课。如今,幸福舞蹈队在当地已小有名气,时常有人来邀请他们前去演出。村民刘芳碧今年67岁,既是坝坝舞队的队员,又是婚俗文化表演中的媒婆,每场表演能够收入50元,既锻炼了身体,也有了一笔收入,她也从不爱说话的“闷葫芦”变成了爱帮忙的“热心肠”。

      除了舞蹈队,村里还成立了“朝阳队”,利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有教育工作经验的优势,依托村上的“儿童之家”和文化室,为2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为外出打工的村民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郑家村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开展“致富带头户”“感恩奋进户”“五星文明户”“孝老爱亲户”“好家风”等评选活动,并推举出3名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村上下形成人人关心和支持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这都是精神文化活动的力量!”李江感叹道,通过一些文化活动,村民们在一起交流的时间多了,矛盾纠纷少了,邻里更加和谐了,如今的郑家村,村美人和、生态宜居,是村民们想要的幸福家园。(朱俊吉 陈玲)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2100541.jpg 15858862729194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