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农贸市场换新颜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0-25

      “现在农贸市场的环境好多了,商户的态度也很好。”10月24日上午,家住广安城南的市民古万琼在溪西市场买水果,市场内种类齐全的货物、商户热情的态度、整洁有序的环境让她连连点赞。

      不仅是溪西市场,连日来,记者在广安城区多家农贸市场走访时发现,市场内无乱摆摊点现象,环境干净整洁、秩序良好。这与市工商局以加强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为突破口,高位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密切相关。

      今年以来,根据市文明办统一安排,市工商局结合“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抓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与转职能、促发展、惠民生紧密结合,通过“建机制+强督查”的方式,强化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与管理,改善市场经营环境,规范市场秩序,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商户的认可。

      建机制强化农贸市场规范管理

      “农贸市场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让城区农贸市场始终保持干净、有序的环境,该局将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总结,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市场管理机制。

      “机制的建立就是要明确主体责任,让各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辖区政府作为农贸市场培育、建设和管理责任主体,街道办事处作为本辖区农贸市场管理责任的落实主体,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目前,我市已逐步建立起“政府承担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体制。

      同时,实行委托授权统一监管模式,将相关职能部门在农贸市场监管中的行政职能授权辖区政府,由各街道办事处、社区负责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予以配合,并提供相关法律支持。

      “不仅如此,我们还推行农贸市场目标管理机制。”该负责人介绍,由相关部门制定标准,实行平时动态考核和年度现场考核相结合。平时动态考核由市工商局牵头考核;年度现场考核由市绩效办和市级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实行现场考核,考核组对市场管理的组织建设、公益管理、市场设施、周边管理、环境卫生及经营管理等指标进行逐项打分,按一定比例折合后计入有关责任单位,并逗硬奖惩,强化农贸市场规范管理。

      强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督查是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方法。工商部门作为农贸市场工作牵头部门,一方面,加大对农贸市场监管的巡查、督查力度,发挥好牵头作用,确保农贸市场整洁环境保持常态化;另一方面,实行日常巡查和重要时段驻场管理制度,做好巡查记录。

      不仅如此,市工商局还注重落实市场动态管理、卫生保洁、索证索票、农残检测及证照规范公示等项目检查。并与城管部门等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工商部门巡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市场业主和场内经营人员整改落实到位。对辖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因农贸市场监管工作不力,未履行工作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又不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致使工作不达标的;文明创建工作不落实,承担的具体工作不达标,被市委市政府通报批评或在各项测评考核中名列末位的,由牵头部门提请市文明办约谈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