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推动广安向农业强市迈进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10-27

      今年初,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省委作出“农业多贡献”的重要部署。作为农业大市的广安,如何紧跟省委部署,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市提出“一县一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全市各地因地制宜、做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竞相发展,加快推动广安向农业强市迈进。

      这几天,在邻水县丰禾镇大洪河柑桔专业合作社,漫山的脐橙长势良好。去年,该合作社的脐橙深受消费者青睐,还未到脐橙采摘期,80%的果子就被几家大型水果超市以每斤6元的价格订走。

      “销路好、价格高,源于我们的绿色发展理念和精细化管理方式。”大洪河柑桔专业合作社业主杜开源说,合作社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绿色食品标准生产脐橙,少打农药、不打除草剂、使用有机肥、开展绿色防控等,确保脐橙品质。

      邻水脐橙,是我市重点发展的农业“拳头产业”。“拳头产业”如何发挥出最大效益?邻水在“建基地、强品牌、搞加工、促融合”上发力,持续壮大脐橙产业,2019年邻水脐橙基地规模达31.6万亩,年产脐橙10.5万吨,品牌价值达到13.52亿元,荣登2019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

      “今年,邻水种植了脐橙1650亩,改造果园6800亩,正在栽植脐橙1000亩。同时,我们组建邻水脐橙专家团队,搭建科技支撑平台,强化脐橙品牌宣传。”邻水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汪勇说,目前,邻水脐橙品牌价值已提升至16.82亿元,比2019年增长3.3亿元。

      按照全市“一县一特色”的农业产业布局,武胜县把发展着力点放在了观光农业上。目前,该县正加速打造集农业生产、观光、乡村休闲于一体的农业与旅游综合区。

      

      

    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我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强观光农业、稳农村居民就业,吸引了当地500余名村民在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创业。”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乡村旅游发展股股长陈霜说,目前,武胜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已从零星分布向集群分布转变,空间布局已从城市郊区和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发展的区域拓展。

      “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正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致力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产业融合发展区、生态宜居样板区、农耕文化传承区。”陈霜说,同时推动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电子商务等产业融合发展,擦亮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名片。

      做强现代农业,我市以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广安蜜梨三大“拳头产品”为引领,大力发展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主导产业,推进水果、草食畜禽、花椒、蚕桑、水产、花卉药材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快构建“36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实干换来实效:预计前三季度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7.5%。(吴乾超 唐力 刘定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