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邻水县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有效的手段——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3-31

      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自2017年第二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邻水县经评价验收达到示范县标准。该县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坚持“创建促监管、监管中创建”思路,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有效的手段,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态度坚决 高位推动

      凝聚工作合力

      邻水县挞子丘农产品交易中心是邻水最大的综合农贸市场,也是邻水城区群众重要的“菜篮子”。

      3月25日,记者走进该市场,在市场内一处显眼位置有一块LED屏,上面公布的是每天抽检的蔬菜信息。“食品快检工作包括抽样单填写、样品前处理及检测、数据上传、结果公示等多个流程。目前,我们的检验室主要检测的样品有蔬菜、水果等,检测内容包括农残、亚硝酸盐、二氧化硫等。”快检员刘金英表示,使用LED屏公布信息,不仅一目了然,还能让市民更加放心。

      在邻水,像这样的农贸市场快检室有4个。

      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为主任(组长)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创建了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督办考核、现场办公等工作推进机制,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有关要求一项项得到贯彻落实的同时,也逐级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和政府相关部门、乡镇食品安全职责。

      与此同时,该县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新购置电动执法巡逻车5辆、新建粮食质测站1个,对7家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高标准完成了5个片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

      不仅如此,该县还委托具有国家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的重庆、成都、达州和广安市级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在全县范围内,针对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环节中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品种、重点对象开展抽样检验,及时公示检测结果,及时处置不合格产品,让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严格措施 严防严控

      提升整体水平

      近日,邻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先后前往该县多个市场,检查食品安全,确保疫情期间群众照样能吃上放心食品。

      据邻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春雷行动2020”专项整治工作安排,该局将开展食品经营安全执法专项行动,通过集中力量开展统一执法行动,严厉查处一批违法行为,治理规范一批市场主体,宣传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邻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侯瑜表示。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要健全体制。因此,该县建立起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机制,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并在全省率先建成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推进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到户,全县4153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于2018年实现了网格化全覆盖监管;全县1340余家餐饮单位实现“明厨亮灶”,城区“明厨亮灶”率达到96.3%……

      健全机制的同时,该县还立足防范风险,以问题为导向抽检食品及相关产品,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大舆情监测与应急处置工作力度,坚决做到严排查。

      此外,该县还坚持以执法促整治,办理多起食品领域处罚案件,着力让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

      手段有效 产业做优

      擦亮“绿色”招牌

      最近几天,在位于邻水县柑子镇的缪氏庄园葡萄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给葡萄施肥。

      “现在大部分的葡萄根部都已经打好了窝,正是移栽新品种和施肥的好时期。”四川缪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缪敏说,公司在基地里种植了2000亩生态葡萄,是“邻字号”特色农产品之一。

      “作为邻水县的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基地之一,从种苗研发培育、水肥营养到种植流程等都有严格的标准。”缪敏介绍道,公司配有速测仪,设有内检员,质量安全管理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实现了24小时全程可视监控,生产记录完善并实现可追溯,以此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

      建设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基地只是邻水县擦亮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的一个切面。该县还通过深化川渝合作,健全与重庆应急联动协调处置和监管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构筑重庆绿色食材首选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产业升级。

      “我县将继续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投入资金,扶持农业园区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配送建设和市场推广,对接重庆市场。”侯瑜说,目前,邻水脐橙、黄泥再生稻等“邻水产”优质农产品已与重庆商投集团、观音桥农贸市场等开展深度合作。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a3c05993-77a2-4063-a8c7-9c089100cbd8.jpg eee1bcb1eee24286871c3c19890ed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