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邻水县实施餐饮放心工程,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3-08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能不能吃得好,吃得放心,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息息相关。

      去年,邻水县启动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大力推进“健康餐饮·食安邻水”工程建设,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全县百姓餐桌筑牢了一道安全防线。

      “明厨亮灶” 让食品安全触目可及

      “后厨的菜品制作过程,从视频里看得一清二楚,知道饭菜是怎么做出来的,我们吃得更放心了。”3月3日,在邻水县泽达酒店内,市民邱雅趁着上菜的间隙,通过视频监控查看酒店食品加工实时情况,让她感到十分安心。

      “这是我局在推行‘明厨亮灶’工程中安装的监控系统。”邻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屏幕上每一个画面都是后厨各操作间的真实情景展示,通过这套实时视频监控系统,消费者可以全面了解后厨环境卫生及食品加工操作流程。

      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过程中,邻水县积极推进餐饮行业“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把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经营单一品种的小餐饮服务单位作为试点,并逐步推广,着重从食品加工操作、食品仓库、食品留样等环节和区域进行透明公开,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目前,城区大型餐饮单位完成率100%,学校食堂完成率100%。

      食品快检 让“菜篮子”更安全

      3月4日一大早,快检员刘金英来到邻水县挞子丘农贸市场,在摊位上随机采集蔬菜样本进行登记后,来到市场快检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目前,我们检验室主要检测的食品样品有蔬菜、水果等,检测内容包括农残、亚硝酸盐、二氧化硫、硼砂、甲醛等。”刘金英一边熟练地操作仪器,一边给记者介绍。“我们每天开市前都要对农产品进行抽检快检,并通过LED显示屏公布食品快速检测信息,前来购买的市民一目了然。”

      正在挞子丘市场选购蔬菜的市民刘芳说,这种“看得见”的食品安全监管,让大家购买更放心了。

      为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邻水县还委托具有国家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的达州和广安市级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在全县范围内,针对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环节中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品种、重点对象开展抽样检验,为市民把好食品安全关。

      制度建设 让管理更规范

      在推进“健康餐饮·食安邻水”工程建设中,邻水县强化制度建设,加强餐饮从业人员规范化管理,督促餐饮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保证餐饮食品安全各项制度,配备经考核合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定期清理维护加工、贮存、陈列等设施设备,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或供应商,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

      该县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食品加工人员保持个人卫生,加工用具、容器要明显区分,实施色标、分类、定位管理,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食品要煮熟煮透。配备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卫生规范的洗涤剂和消毒剂,严格清洗消毒保洁,保持食品加工处理区、就餐区等内外环境卫生,食品处理区内盛装废弃物的容器(带盖)须配备充足。

      同时,严格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施设备布局、清洗消毒、冷藏冷冻等项目的审查和现场核查,对符合条件的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和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要求,加强小餐饮的备案登记管理。

      严管严查 让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

      邻水县对食品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严厉查处使用来源不明食品原料、病死或者死因不明、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加工制作食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掺杂使假、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购买使用“地沟油”等违法行为。

      该县还进一步加强学校、机关单位等集中用餐食堂的管理。明确专人加强对食堂的管理,严把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关、储存关、食品加工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食品留样关、从业人员健康关等;督促学校食堂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改造,增加处理区面积,完善食品处理区生进熟出单一通道布局,定期清理维护加工、烹饪及冷藏冷冻等设施设备,做好内外环境卫生和物品归类摆放,加强学校食堂食用油管理,与食用油供应商签订保证食品安全协议,集中采购食用油,对自行购进食用油的学校,加强监管,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予以查处。

      “食品安全是关乎老百姓健康的大事,对于食品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我们坚决严厉打击,依法惩处。”邻水县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不仅严把食品安全关,还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加强《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提升生产经营主体职业道德、法律意识及责任意识,有效保障市民饮食安全。(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