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大地绽新颜——广安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10-15

      龙安乡红心柚产业基地柚果飘香,大安镇万亩柠檬基地勃发生机,恒升镇云水湾建设日新月异……金秋十月,行走在广安区广袤乡村,处处洋溢着令人欣喜的气息,乡村更美了,产业更旺了,农民更富了,田畴沃野舒展出一幅幅美丽的新画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广安区委、区政府紧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积极谋划全区乡村振兴宏图,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谋定而动,做好规划编制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将伴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典型引路。

      广安区农工委主任周立伟介绍,广安区统筹远期与近期目标,选定产业基础相对较好的龙安片区(龙安乡)、大安片区(崇望乡、悦来镇、大安镇、石笋镇、大龙乡)、白马片区(白马乡)、兴平片区(兴平镇、杨坪乡)共四大片区9个乡镇85平方公里的区域为乡村振兴示范区,明确2018—2020年建设任务,确定了“一心一带两翼三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思路。记者得知,“一心”即以大安镇为核心;“一带”即在龙安乡—崇望乡—大安镇—石笋镇—白马乡沿线,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带;“两翼”即龙安乡龙安柚示范区及白马乡柠檬产业示范区;“三区”即兴平镇特色林果产业示范区、杨坪乡特色养殖示范区、悦来镇优质粮油示范区。

      目前,广安区已委托四川农业大学编制完成《广安区乡村振兴示范片规划(2018-2020年)》;同时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经所达成合作意向,编制《广安区乡村振兴规划(2018-2050年)》,年底前即可完成。

      先行先试,推进试点示范

      10月12日,站在石笋镇鳌山寨山顶的巨石上眺望,大安镇万亩柠檬产业基地美景一览无余: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一株株长势喜人的柠檬树布满田园,一幢幢白墙青瓦的川东民居散落在基地间,一幅巨大的乡村振兴崭新画卷令人惊喜。

      广安区不等不靠,加快推进示范片重点项目建设,一大批工程项目的实施,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大“引擎”。

      目前,大安镇柠檬产业园已完成土地调型1万余亩,栽植柠檬5000余亩,园区生产道路正在施工,2个新村选址和规划完成;石笋镇鳌山村“螯山寨”完成桃李、油牡丹等果树花卉栽植1500余亩,完成环境美化方案编制;龙安乡“大云山农业公园”新建农家乐2家、停车场1 个、露营场所1处,正积极申报4A级景区;大安镇“南桥˙溪谷”项目完成规划设计,一期规划的空中漂流、蹦极、水上游乐、山地车、峡谷观光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崇望乡“大地花谷”完成一期建设,建成总面积1500余亩的桃花园、海棠园、樱花园、玉兰园、鱼虾竞技垂钓场等,正在开展道路、河道治理、民俗小屋等建设,明年3月将对外运营;白马乡“朝阳湖”生态旅游项目完成规划编制,生态停车场平场、环湖公路建设完成;恒升“云水湾”项目栽植完成蓝梅、葡萄、梨400亩,建成民俗酒店,形成初步接待能力。

      由点及面,实现全域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远战略。广安区按照“规划先行、分步实施、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最强决心,在全区范围同步探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据介绍,广安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路径,促进乡村产业兴旺。该区围绕广恒快速通道、广花线、巴广渝沿线,布点连线成片拓展“5+N”农业产业,新建悦来、花桥、龙台、井河优质粮油、蔬菜基地2万余亩,建设大安、兴平、蒲莲、白马高标准农田2.9万亩,拓展大安、兴平、白马柠檬基地2万余亩,巩固龙安、崇望、大龙龙安柚基地1.2万亩。以开展“洁净水”行动为抓手,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计划,投资1.2亿元对全区所有乡镇污水处理站进行改造升级、配套管网设施,新建75个新村聚居点污水处理站;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完成80个规模畜禽养殖场整治,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1.3万亩,5000吨畜禽粪便变废为宝。以深化农村改革为突破,做好放活土地承包经营权文章,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万亩。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七一水库中型灌区配套改造、花桥水厂、花桥肖溪河防洪治理等工程项目快速推进;积极编制亭子口灌区、黄桷水库、高效节水灌溉、河湖联通工程等重大项目。

      同时,广安区还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大力培育乡风文明。持续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倡导文明新生活,加强乡村道德文化建设和农村平安建设,建设幸福美丽新村65个。 (杜海波 邓国先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9615b99d27328c1d9a865d4fd20a1f8_副本.png 头图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