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文章内容

    “细胞工程”:让文明渗透进家庭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04-12

      日前,第四届四川省文明村镇(社区)名单公布,广安区兴平镇中咀村当选为第四届四川省文明村镇(社区)。“村里实施‘细胞工程’,让文明之风渗透每个家庭,村民的文明素养得以提升。”4月8日,记者前往中咀村采访,提及此次当选,村民王小玲说,全村人都底气十足。

      中咀村距兴平场镇仅100米,交通便利,发展有目共睹。“这几年,村里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村‘两委’就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中咀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琼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以建设文明新村为目标,实施了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不断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

      在实施“细胞工程”过程中,党员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咀村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文明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树立党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我是党员,在日常生活中,我时刻提醒自己一切行为要注意文明礼仪,为家人、为村民带个好头。”中咀村党员顾先斌说道。

      实施“细胞工程”,村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村里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通过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让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村里还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村委会出台了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迷信活动、不得涉嫌违法犯罪等规定,村“两委”以签名的方式向村民承诺,带头遵守有关规定,村里的风气进一步好转。

      除了村民精神层面的变化,村里硬件设施的变化也为中咀村的“文明形象”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村里除了修建“1+N”多功能活动阵地、硬化村级公路、建设垃圾集中点等,还巩固充实了村保洁队伍,村里环境随时保持整洁的状态。

      “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和以前相比,村民素质提高了,我生活在这里,觉得很幸福。”今年70岁的村民黄大贵从小在中咀村长大,对于这些变化,他既欣慰又开心。(徐瑜)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头图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