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广安区:“清单制+责任制”为群众解决房屋“延迟办证”问题

    来源: 广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桓瑜       日期: 2021-07-23

      “房地产乱象”居广安市广安区2021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榜首,其中“办证难”问题更是群众最关心、最希望解决的。针对此问题,广安区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联动相关部门,以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积极为群众解决房产证办理难题,让群众满意。现在办证进展情况如何?7月20日,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房产证盼了多年,现在终于到手,心里踏实多了。”7月20日,记者来到广安区北辰街道渠江北路社区香江国际小区居民席元兰家中,看见她正在与社区网格员陈四萍一起看房产证,笑容满面。“有了房产证就是合法居住,再也不担心自己是野人了。”

      香江国际小区是属于合伙建房。席元兰2009年购房,2012年接房,但席元兰到2020年底都没有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就这样一直拖了8年,拿不到证,房屋租售或抵押贷款都受阻。” 席元兰说,业主花钱买房,就该拿证,无论导致“延迟办证”的症结出在合伙建房的牵头单位,还是相关部门,但可以肯定,这不该让群众来买单。

      无独有偶,同在香江国际小区购房的廖邦翠也遭遇了席元兰一样的延迟办证情况。“原来我们觉得房产证拿不下来,迟迟都拿不下来,我们小区居民都非常着急,我们辛苦了半辈子,为了买这么一套房子,很不容易。现在得到迟来的房产证,心情很舒畅,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

      据网格员陈四萍介绍,香江国际小区的1404户小区业主,日前陆续领到了迟来的不动产权证书。

      据广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建伟介绍,席元兰、廖邦翠遇到的“延迟办证”问题,在广安区并非个例。根据2019年底的梳理情况,广安区涉及“延迟办证”的楼盘达21个,涉及群众12849户。造成“延迟办证”具有诸多原因,例如开发商欠缴土地出让金和挪用契税,消防设施验收不过关,擅自修改规划造成超容,竣工资料缺失严重等。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广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延迟办证”问题高度重视,去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采纳政协委员提出的“专事专办、特事特办、能办先办”原则和“开发商违规行为不影响群众办证”思路,对全区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做减法”,一楼一策一专班,千方百计把这件关乎群众利益的事办好。广安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组建工作专班,全力解决困扰多年的规划、完税等方面问题,打通了不动产登记办理的阻碍环节,并将服务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切实解决好群众办证“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3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广安区成立了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专班,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定期组织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公安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直相关部门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建房小组负责人举行专题会议,列出清单,分批次、分项目、分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办法。

      广安区住建局副局长符杰介绍,对于合伙建房的小区,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注重社会效果的原则,在锁定合伙建房总套数的前提下,由合伙建房牵头单位收集、审核、确定合伙建房业主名单,然后根据合伙建房政策和相关流程办理后续手续。

      据悉,目前广安区全区21个“延迟办证”项目,已完成17个项目7819套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尚有5030户正在办理中。

      符杰表示,结合“2021—2022年度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在广安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下,全区正在再一次全面摸排“房地产办证难”问题楼盘,专题研究、对症施策,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力度全面深化“问题楼盘”处置,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廖小兵  毛小华  卢淇 )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