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答好时代“问卷” 接受人民“阅卷”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9-25

      “是什么让民心工程变成了‘伤心工程’?”“是什么导致千万医保金不翼而飞?”“是什么让种植、农业观光用地变成了弃土场,6年时间在百姓家门口垒起了一座垃圾山?”…… 

       

       

      

      9月24日下午,2020年第一期“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在市公安局多功能厅举行。本期“阳光问廉”以“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为主题,通过播放暗访短片、现场提问、网友点评、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直面问题、揭短亮丑,让被问廉单位代表脸红出汗、如坐针毡……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本期“阳光问廉”问出了辣味、问出了实效,这份散发“人情味”、怀有“真料子”、传递“正能量”的答卷,当请人民“阅卷”。 

      直戳痛点被问廉代表“红脸出汗” 

      

      

      在长达两大多小时的“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中,曝光了3个民生热点问题,均是媒体记者通过前期的大量暗访调查获得,为防事前“跑风漏气”,节目组不彩排、不预演、不通气,直到节目开播才揭开“谜底”。

      武胜县住建局局长朱涛在头一天接到了参加节目的通知,并于直播当天坐到了节目现场的台上。在暗访短片播放之前,对于短片曝光的是什么主题,涉及哪些问题,他一概不知。

      “武胜县村级污水处理站建设逾期、质量差、运行难,请问朱局长,是什么原因让好好的民心工程变成‘民怨’工程?”观看完短片,主持人开门见山,向朱涛抛出第一个问题。

      “在台上坐着很难堪,手心直冒汗。”节目结束后,朱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虽然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监管不到位等,是导致工程建设滞后的主要原因,但自己作为部门直管领导,应当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回去后,他将全面排查整改,对所有村级污水处理站增加监测频次,做到每季度监测一次,确保所有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

      短片曝光的第二个问题是华蓥市人民医院为追求利润乱收费,华蓥市医疗保障局在医保报销审核中走形式。

      “医院添加报销项目以及医保审核过程中,医保局到底有没有审核职责?该不该审核?”“在报销审核环节当中,拿着价格目录书核对并不难,为什么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比对不出来?是因为比对很麻烦而耽误时间吗?”……

      面对主持人的犀利提问,华蓥市医疗保障局局长覃恩强如芒在背。“内心沉重,表示深深歉意。”覃恩强说,他将重视问题,全力整改,对短片反映的问题吸取教训,严厉查处乱收费现象,还群众一个满意放心的医疗环境。

      同样额头冒汗、背心发凉的,还有枣山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李荣盛。

      面对节目曝光的枣山园区相关职能部门违规办理经营许可,导致土地使用用途改变,让一座垃圾山变成群众心中的一堵“墙”,李荣盛表示,片子很短,反映的问题很多,他深表惭愧。“人民是阅卷人,如何做好让人民满意这张答卷,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李荣盛说。

       

      真抓实改做好问廉“后半篇文章” 

      《阳光问廉》的真正目的并非让被问廉对象脸红出汗,而是转变干部作风,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请看这一轮问廉考评团给出的测评结果,满意15人,不满意35人,满意率低于60%……”。节目现场,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基层工作者和特邀监察员等50人组成问廉考评团,现场打分,满意度低于60%的,相关责任领导还将现场作表态发言,力促问题整改落地、问责到位。

      “把民生工程办成‘民怨’工程,充分暴露出我们的干部在接受人民阅卷时走过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武胜县委书记谭云率先表态,接下来,武胜县委将专题研究、系统梳理、全面彻查、建章立制,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短片充分暴露了华蓥市人民医院、医保局丧失为民情怀,增加人民群众的负担,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以及医疗战线的光辉形象。”华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山也作了表态,将对问题照单全收,直面问题,整改追责,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枣山园区党工委书记蒋波则表示,针对短片反映的问题,该园区将继续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彻底全面整改问题,同时严肃执纪执法,对干部不作为甚至有贪腐行为的,将会同纪检部门严肃查处。

      “阳光问廉”,问得麻辣,答得冒汗,现场“拷问”,直击人心,引起台下观众共鸣,引以为戒。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市审计局局长熊祥俭表示,“阳光问廉”曝光的案例都是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看似细微,但是折射出一些部门、一些干部在工作作风上还存在不严、不实的现象,希望本次涉及的部门对问责事项立即抓好整改,早日开通通往群众心间的“连心桥”,点亮照亮群众心间的“连心灯”,以实际行动做好答卷人。

      “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只有对错,没有大小,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带来的是改革‘中梗阻’、干群‘隔离墙’、发展‘拦路虎’,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降低的是干部队伍形象,消减的是党和政府公信力。”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李志刚表示,希望通过“阳光问廉”节目,实现广安政治生态持续性地修复好转,把“阳光问廉”节目打造成广安监督的品牌栏目。

      当天,“阳光问廉”节目还与网友和场内外观众互动,反响热烈。“受疫情影响,虽然今年的‘阳光问廉’来得晚了一点,但还是很及时,对形式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现象形成了强烈震撼,希望节目越办越好。”网名叫“风北南西东”的网友说。(黄钟锐 龙俊帆)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