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广安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亮点纷呈

    来源: 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9-18

      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补办居民户口簿、准迁证办理等治安业务均免费办理,每年约为群众节省42万元;取消原有的证件照、复印收费,每年约为群众节省300余万元……这是自2018年市公安局开展“放管服”工作以来所取得的部分成效,也是该局护航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关系城市竞争力的关键。自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部署,深入推进各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改革举措创新突破,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总结出不少经验做法,亮点纷呈。

      在户籍办理上,市公安系统在“金盾广安”微信公众号推出“广安公安微户政”服务平台,推行“服务指尖、足不出户、全程网办”的全新工作流程,将户政56项业务全部纳入“广安公安微户政”服务平台,实现了业务办理网上全覆盖和户政业务电子化办公,真正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让基层多减负。打破“属地受理”束缚限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户籍业务“全县通办”,在全县(区、市)范围内任一户政窗口办理点,均可受理本县(区、市)其他户籍窗口业务,实现户籍业务在全县范围通受、通办,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打造“15分钟办事圈”。同时,在全市公安机关车管、治安户政、出入境管理办证窗口和部分偏远派出所、警务室,统一增设自助服务区,添置自助终端设备,群众可自助办理查询、申报、领证、交(罚)款等相关业务,方便群众24小时自助办理公安业务,为群众提供不间断、不限时、不打烊服务。

      该局优化办事程序,减少公安业务办理资料98项,压缩办结时限事项100项, 减免办件收费46项。其中,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补办居民户口簿、准迁证办理等治安业务均免费办理,每年约为群众节省40余万元。降低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理费用20%,取消原有的出入境证件照、复印等收费项目,每年约为群众节省300余万元。

      对企业服务上,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定点联系辖区企业,深化“十百千”机制,通过深化大走访、警企共建、警企结对帮扶等举措,当好企业调研员、法律顾问、安全生产、防范顾问,不断改善企业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在办理涉企案件中,树立谦抑、审慎、文明、规范办案理念,严格审查刑事立案、限制人身自由、查扣财产等办案环节,规范执法办案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避免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制假侵权等破坏市场秩序、影响发展稳定的行为,坚决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在车驾管业务方面,推行车驾管业务“一窗式”办理,整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办理相关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做到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90%以上办理时间缩短至20-60分钟,实现车驾管业务“一次办、马上办”,并率先在全省推行夜间车管服务和中午不间断服务。此外,广安公安依托“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12123APP”等互联网平台实现交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进一步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在原有17项网办交管业务的基础上提升至25项业务可网上办理,进一步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同时,在全市设立9个乡镇车驾管业务服务点,与保险、邮政建立警保、警邮联动机制,依托保险、邮政网点在全市设置47个车驾管服务点,实现车驾管业务覆盖全市主要乡镇,极大方便乡镇群众办理业务。

      市公安局还对市内外国人居住、学习、工作较为集中的区域,建立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可受理外国人住宿登记申报,提供出入境签证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涉外居留旅行便利,处理涉外矛盾纠纷,定期开展涉外走访回访和中外交流活动。为外籍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务”,并为引进高层次外籍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这些举措为广安本地经济建设注入更多公安力量,也表明了广安公安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和治安秩序的信心和决心。”市公安局副局长廖强说。(卢琴)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