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一河一策”显成效 九龙河重现水清岸绿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4-17

      最近,九龙河告别多年的沉寂,再次变得“热闹”起来。4月15日,记者在邻水县九龙镇九龙河整治现场看到,4台大型机械在河道里面清淤洗河,20余名工作人员忙着清理垃圾、整理河岸、检修管网、新建滤池。这是九龙镇集中整治黑臭水体、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有力举措,更是该镇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回应群众期盼的一项民心工程,受到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九龙河发源于九龙镇桂林村新华水库,属大洪河流域一级支流,流经九龙镇11个村(社区),这条河曾经也是两岸树木葱葱,绿草青青,河水悠悠。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场镇人口大量聚集,污染问题凸显,加之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污水清理能力不足,这条河逐渐变成了“臭水沟”,成为刻在九龙人心中的一道“疮疤”。

      “这个河臭了好多年哦,特别是夏天,多远都闻得到,住在河两边的居民有时候窗子都怕打开。”家住九龙河岸边的居民张阿姨回忆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了早日还群众一个水清岸绿的九龙河,九龙镇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实地“巡河”,摸排水体黑臭症结所在,梳理出二级管网、沉沙井破损、堵塞,生活垃圾乱扔乱放等10余个问题。随后,该镇不断细化工作责任、优化整治方案,通过落实“四张清单”,实施九龙河“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对河道黑臭水体进行源头治理,推进河水、河岸、管网、居民楼系统治理。

      九龙镇村建办主任陈中云介绍道,“按照整治方案,我们在河道两旁新建了3个沉沙井、拆旧建新2个沉沙井,全镇40余处沉沙井接入一级管网管道,整修二级管网20余处、沉沙井5个,彻底清淤截污,清理河道2公里,较好地解决了河道污水横流、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经过整治,场镇附近新建成日处理能力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在有效运行,从前的污水有了“新家”,九龙河道场镇段已经看不到黑臭水体,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张阿姨高兴地说道,“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实事,这是看得见、摸得到、‘闻得着’的好事情。”

      “九龙河整治是老百姓多年来的期待,也是我们在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中向全镇人民许下的承诺之一,我们必须做好做实。”九龙镇党委书记周云建说,下一步,该镇还将对河岸进行绿化、美化,按照建设“滨河景观长廊”的目标持续推进,早日让九龙河重现水清岸绿,让周边群众看得到清流、赏得到新绿、闻得到花香。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1585886272919468.png a3c05993-77a2-4063-a8c7-9c089100cbd8.jpg eee1bcb1eee24286871c3c19890ed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