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邻水县:“人防+技防” 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4-16

      4月13日中午,护林员游小军刚吃过午饭,就开始了对邻水县丰隆铺国有林场进行例行检查、巡逻。他时不时打开手机里的护林员定位系统,查看自己的巡防轨迹是否进行了有效记录。

      “现在这个天气极易发生火灾,早点出发就可以多走些山头。”游小军说,借助护林员APP定位系统,不仅能够细化他们巡山护林的面积、范围、地块等,如果遇到险情,还可以实现快速定位及报警。

      游小军的例行检查巡逻仅是邻水县采取“人防+技防”筑牢森林“防火墙”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以来,该县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防范重于救灾”意识,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预防森林火灾的重中之重,采取超常举措,严加管控,确保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据介绍,该县根据地形地貌、森林面积、资源分布以及森林管护难易等情况,构建起了县、镇、村、护林员四级防控体系,将全县林区划定1827个网格,把责任精准化、网格化落实到具体的人头、山头上。借助护林员APP定位系统,充分发挥森林消防队员、村组干部、护林员作用,把林区坟地、农耕地、景区、林农交错区作为主战场,加大监测巡查密度,形成多层面、全方位的综合监管预防格局,确保万无一失。

      同时,该县充分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在重点地段设置118个检查哨卡,组织森林消防队员、哨卡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共522人“重兵把守”,做到人员必宣传告诫、车辆必检查登记、火种必收缴罚没,以此筑牢森林火灾隐患防线。

      此外,该县还以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林区、社区、校园等场所,走近游客、林农、学生等重点人员,开展森林防火宣传138次,营造了浓厚的安全防控氛围。(邻水记者站 汪英 记者 任雨薇)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1585886272919468.png a3c05993-77a2-4063-a8c7-9c089100cbd8.jpg eee1bcb1eee24286871c3c19890ed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