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蜜梨产业助力村民“甜蜜”增收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王芳       日期: 2021-08-13

    近段时间,在华蓥市禄市镇各个交通要道旁,都能看到不少卖蜜梨的小摊。

    果农展示刚刚包装好的蜜梨。

    家住禄市镇月亮坡村的村民陈芬就是其中一位摆摊者。“一天最多可以卖近2000元。”陈芬说,今年蜜梨价格与以往差不多,但通过电商、快递等方式销售,蜜梨不愁卖。

    眼下正是蜜梨成熟的季节,蜜梨也成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甜蜜”产业。

    据了解,华蓥市按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理念,利用禄市、华龙等乡镇(街道办事处)的荒山荒坡、撂荒地和退矿还垦、石漠化土地,种植4万多亩广安蜜梨,并采取“返租倒包、借地还园、合作经营、利益分成”的模式,把农民变成蜜梨家庭农场主。目前,当地蜜梨产业已覆盖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00多个组,带动上万名农民实现家门口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价格略微上涨不愁卖

    8月3日,禄市镇月亮坡村。忙碌一个半月的张传金暂时闲了下来,因为家里早熟蜜梨已经全部销售完毕,“今年价格比去年略微上涨,但不愁卖。”张传金说,今年家里的蜜梨以8至10元每公斤销售,产值达到24万元,与去年差不多持平,“但算下来今年效益还要好些。”

    张传金坦言,一方面,今年阴雨天气增多,在蜜梨开花的时候,气温偏低,再加上大风,影响了蜜梨产量;另一方面,今年成本略有上涨,“返租倒包的租金每亩增加了120元。”张传金表示,除此之外,人工成本也略有上涨。

    一方面成本在增加,收益却和去年持平,秘诀在哪?

    种植间距有讲究。经过探索,张传金将自家的蜜梨移植出去一批,“与其他农户相比,我更追求质量。”张传金说,间距宽意味着果实通光、通风好,虫害也大幅减少,果实口感、甜度、外观都要好上不少,“酒香不怕巷子深,就是好卖。”

    销售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以往,张传金像大多数农户一样,在路边摆摊销售,“费时费力不说,每天卖出去的数量也不稳定。”张传金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华蓥蜜梨已经有了名气,不少客户微信订购后,直接由快递公司运送,“网上销售首次超过了60%。”

    种植了7年蜜梨的张传金如今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种植面积也扩大到了70余亩。

    在自身壮大的同时,张传金还带动了一批村民增收。今年65岁的周进梅是其果园里的“常客”,每年4月至8月,剪枝、疏果、套袋、采摘……有的是活干。“5个月下来,能挣8000多元。”周进梅说,关键的是,从自己家到张传金家的果园最多5分钟路程,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居家卖蜜梨年纯收入超百万

    8月5日,果农于世华正将包装好的蜜梨装车。

    “我还在读书的时候,父母就承包了梨园,但是规模比较小,只有10多亩。后来慢慢扩大了承包面积,有几十亩。”于世华说,20世纪90年代,欧阳晓玲在华蓥山连片开发荒山、荒坡等上万亩,并开办公司。后来推出“返租倒包、借地还园”经营机制,园区开发见效后,将园子分片转包给农户,公司提供种苗、种植技术等。

    2000年,于世华的母亲邹可芳成为“返租倒包”经营机制的首批“吃螃蟹者”之一,在公司承包了10多亩果园,成为了一名农场主。

    蜜梨熟了,果农笑了。

    为了把果园管理好,于世华的父母白天几乎都扑在园子里,懂事的于世华一有空也到园子里跟着父母一起干活,慢慢地也学会了蜜梨种植、管理技术。

    随着掌握的技术越来越娴熟,管理经验越来越丰富,2016年,于世华“接班”,并扩大种植规模,从公司承包了300亩果园,年纯收入超过100万元。

    种植规模扩大后,家人都担心销售问题,但于世华信心十足。

    “虽然公司和我们签有保护价收购协议,但是一直以来,我们都是自产自销。因为我们的零售价比公司的保护价要稍微高一点,这样就可以多赚一些。”于世华说,扩大种植规模后,他将目光转向了成都、重庆等周边大城市的果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

    “这些客户都是成吨成吨地下订单,自己开车来收,我们坐在家里就能将蜜梨卖出去。”于世华说。

    做大做强“甜蜜”文章

    从1996年第一棵蜜梨树苗在华蓥山区栽种,到如今形成两万余亩种植基地,作为广安农业“三大拳头”产品之一的广安蜜梨,承载着华蓥市乡村振兴的希望。

    在广安蜜梨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的禄市镇,蜜梨产业是当地乡村振兴的“主打牌”。

    “主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禄市镇党委书记刘波坦言,目前正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帮助企业统一标准、统一技术、加大投入,避免内部相互压价的情况发生,同时,还将支持企业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提高蜜梨附加值。

    未来5年,华蓥市辖区20余公里的华蓥山麓,将全部种上蜜梨。“通过国企带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让20万华蓥农民分享蜜梨的‘甜蜜’。”华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先期有企业投入建好基地,然后吸引有技术的农民分片承包,把规模和品牌都做起来。

    俯瞰位于禄市镇的广安蜜梨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

    未来,蜜梨基地并非单纯的“果园子”,还会是一个农旅融合的现代化景区。目前,华蓥市已明确目标,把10万亩蜜梨基地建成国内较有影响力的梨文化主题乡村旅游示范区和国家4A级景区,把广安蜜梨打造成为“川果”产业金字招牌,最终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邱海鹰 游青 康建林)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