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TA最美 > Ta最美 >> 文章内容

    最美医生董淑猛:十年扎根麻风村 终成病患的"家庭医生"兼"大管家"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邓娟      日期:2021年08月25日

      广东省江门市开平蚬岗镇大山沟的玲珑医院,是一家特殊的专科医院,里面收治的是一群老年麻风病患者。他们多年来饱受病痛折磨,还遭受社会的歧视和亲人遗弃,但有一个人,却选择在毕业后毅然留在这里,兢兢业业照顾麻风病人,并将麻风病康复治疗作为毕生事业,他被网友称为“社会需要的傻子”、“新一代最勇敢的人”,他就是广东省开平市玲珑医院院长董淑猛。 

      十年前,董淑猛在扬州大学医学院皮肤病与性病学专业毕业之后,在本专业就业形势较好、已有几家医院向他抛出“绣球”的情况下,而他却决定和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的女友徐娜一起落户开平市玲珑医院,全心全意为麻风病患者服务。他们在这里举行了婚礼,他们的小公主也在这里出生,她的到来为玲珑医院带来了更多的欢乐,她的每一次笑声都似乎在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

      董淑猛感慨地说:“我的爱在江门、在玲珑医院深深地扎根了,我们孕育了一颗爱的种子,希望她能将爱心延续下去。”

      董淑猛在广东省争先创优事迹报告会上作事迹报告。资料图片

      一条短信触动内心 不顾家人反对 盼在最基层创佳绩

      1979年,董淑猛出生于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的房山镇。1999年,他考上扬州大学医学院皮肤病与性病学专业。与麻风病村的第一次真正接触,源于实习。在麻风村走访中,董淑猛见到了许多病人畸形的肢体、流脓的伤口,但印象最深的却是村民冷淡的表情和态度。他回忆说:“那种自卑、躲闪、绝望、渴盼的眼神,怎么也忘不了。”那眼神中流露出的见到陌生人的喜悦与恐慌,让董淑猛隐隐地触摸到内心的震撼和责任感!董淑猛说:“我要把自己献给麻风病事业!”那时的一句青春年少的狂言,谁知后来竟一语成谶。 

      2004年1月找工作时,董淑猛和女友徐娜决定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闯一闯。他们通过网络联系到了开平市玲珑医院,考虑到医院的特殊性,时任玲珑医院院长的张荣卫说:“医院比较偏,你们自己来看看吧。”偏远、落后、破旧的玲珑医院,语言不通且肢体残缺的麻风病人,一切都与他们想象中的事业相差甚远,他们决定回学校考虑考虑。在回学校的火车上,张荣卫院长的一条“好儿女志在四方”的短信,使他们激动不已,猛然感觉:青春找到了方向,决定立志献身麻风事业。 

     

      董淑猛和玲珑村村民沟通。资料图片。

      “我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在最基层、最艰苦的地方可以锻炼人的意志,而且特殊行业或许可以做出一些成绩。”抱着这样的想法,董淑猛毅然决定和女友扎根玲珑医院。虽然那时已有好几家医院抛来橄榄枝,而且母亲因对麻风病不了解而反对。

      艰苦超乎想象 也曾想过退缩 但终将困难当成“磨金石”

      2004年7月9日,董淑猛和徐娜在玲珑医院开启了职业生涯。作出决定不难,甚至他们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时,还互相鼓劲,对即将面对的困难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到了真的面对现实时,才发现很多难题都是难以想像的。  

      由于身处大山,交通不便,为能吃上瓜果蔬菜,董淑猛最初靠骑单车到距离最近的金鸡镇采购。因为3天才逢一次集市,加上没有冰箱,刚开始他们只购买一些洋葱、土豆、火腿等耐放的食品。几个月后,董淑猛才花300元购买一台二手冰箱。 

      遇上天旱,山里缺水,饮用水要靠一台老式抽水机从185米深的地底抽上来;雨天容易滑坡,山路常被堵塞,董淑猛一连几天吃不上菜,只能用盐煮稀饭。为解决吃饭的问题,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的他也拿起锄头,在医院附近的荒地开辟“小菜园”。如今,董淑猛已经退休的老父亲也来到这里帮儿子开垦,吃不完的蔬菜还常与村民分享。 

      回想起十年前刚来的时候,董淑猛坦言:“我们也曾想退缩。但是,在老院长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们最终将困难当成磨金石。” 

      玲珑医院因地处玲珑径而得名,始建于1957年,有60多年的历史,迄今已有800多位麻风病人在该院登记住院。目前还有50多位麻风病休人员住院。他们中有的也曾经回过自己的家乡,可是乡亲们见了他们唯恐会染上麻风病,避而远之。他们几乎到任何地方都不被接纳,只好回到麻风村生活。当时的玲珑医院医疗设备简陋,只有一台旧显微镜,病人病情只能用眼睛观察,有时还不得不用手直接触摸病人溃烂的部位,这是工作中的障碍。 

      最初帮病人看病的时候,董淑猛和徐娜都要戴着口罩穿着防护衣等严密武装,不仅是为了防止被传染,仅病人伤口上的气味就让人难以忍受。但他们想到自己是医生,为病人解除痛苦是自己的职责,也是自己选择来这工作时的信念,他们对自己说“要坚持下去”。为解决大山里信息闭塞,交通困难等不便,董淑猛和徐娜过起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两个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渐渐拥有了农民的朴素;他们自己买了台电脑,可以上网,通过网络学习和掌握新的信息。 

      董淑猛(左)在给老人检查身体。资料图片

      随着时间的推移,董淑猛和徐娜可以很坦然地和病人一起聊天、游戏了,还时常到病人家串串门,尝尝他们做的饭菜。病人们也非常喜欢这两个年轻人,每次看到董淑猛和徐娜到病区里来都非常高兴,还主动跟董淑猛和徐娜打招呼。病人们种的最好的菜都舍不得吃,那是留给董淑猛和徐娜医生的!每年中秋节,董淑猛和徐娜都会与病人们一起编制了好多大红灯笼,让玲珑医院一下子有了家的感觉,他们还筹办了“玲珑是我家”的联欢活动,病人们有的唱着粤曲,有的哼起开平小曲,其乐融融。

      2006年5月,玲珑医院建新的综合办公大楼,媒体对于董淑猛徐娜夫妇俩的生活给予较多关注。这些年,随着上级部门、社会各界关注度加强,玲珑医院工作条件也有所改善。蓄水塘加固了,新办公楼建起来还装上了光纤。2011年11月,从村口到医院的水泥公路也通了车。

      十年医患变亲人 村民称他是“家庭医生”兼“大管家”

      在玲珑医院一公里外的地方是玲珑村,52个村民都是麻风病的治愈者,最大的88岁,最小47岁。因回乡后乡亲们害怕被传染而不被接纳,他们只好回到麻风病村生活。玲珑医院,则成为该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麻风村,所有麻风病人和董淑猛、徐娜的关系都十分融洽。麻风病人都是长期病号,有的在村里一住就是几十年,医生和他们与其说是医患关系,不如说是亲人关系。董淑猛说,给麻风病人治病不仅要用手去触摸他们身上的伤口,还要用心去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 

      2008年,张院长退休后,董淑猛成为接班人,成为玲珑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除少量前来看皮肤病的病人外,玲珑村村民的常见小病都由医院负责。这些年,董淑猛几乎每天都到村里走访,村民也早已将他视为“家庭医生”和“大管家”,无论是生活上有困难或是要办证件、申请相关补贴等,都会第一时间找到他。 

      2013年年初,60多岁的吴伯因麻风病后遗症导致足底溃疡,村长半夜偷偷送到玲珑村。董淑猛急忙打电话和村长协商,帮吴伯补办了身份证又申请了低保,还安排他到江门五邑中院截肢治疗。

      董淑猛上门了解村民情况。资料图片

      56岁的病人财叔(化名),患的是最严重的一种麻风病,已经到了晚期。董淑猛最初见到他的时候,着实吃了一惊:他的两只眼睛已近失明,手和脚严重溃烂。比起身体的病痛,令财叔最感凄凉的是遭家人遗弃。因为没有结婚,弟弟是他惟一的亲人,但弟弟只是偶尔送些钱,从不来看望他。于是,董淑猛和徐娜便担负起了医治财叔的重任,一周两到三次用药水帮他擦洗溃疡。在两人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饭量也大增了。在玲珑村,类似财叔这样的病人有很多,由于怕把麻风病传染给别人,很多患者都不愿与生人接触,无论生活还是精神,都是相当寂寞的。董淑猛十年如一日,照顾他们的生活,医治他们的病,抚慰他们的心灵。逢年过节,他们总是组织村民们一起搞联欢。10个年头的年夜饭,董淑猛都没有回过老家,每年都会买来鲜肉和面粉包饺子,给每个村民送上一份饺子,与他们一起吃团圆饭,陪伴他们度过一个个充满欢声笑语的春节。麻风村的病人也早已把这两个大学生当成是自己的亲儿女了。 

      董淑猛来到玲珑医院工作十年了,他回家的次数用十个指头都能数清,他说:“不是我不想家,而是我走不开,这么多老人家多病多痛,我怎么忍心走了不管呢?徐娜也只回过几次家。”董淑猛俨然已经把病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把玲珑医院当成了自己的家。

      再苦也要咬牙挺下去 用婚礼还了玲珑村民的心愿

      2006年董淑猛在接受采访时说:“两年来,除了护理麻风病人,我们还要负责村民大大小小的病痛,病人一旦有什么不良反应,就打来电话,那怕是深夜,我们必须迅速穿上隔离衣服,走两公里的山路,赶到村民居住区。有时碰上晚上出诊,没有路灯,只靠手电筒照明,走在黑漆漆的山路上,实在有点害怕。” 

      “他们真的很需要我们,再苦也要咬牙挺下去。” 

      前来采访的媒体络绎不绝。资料图片

      经过两年的同甘共苦,院长与村民都舍不得他们了,每次村民们见到他俩,都开玩笑说:“赶快办喜事吧,我们要喝喜酒了。” 

      在玲珑村里一辈子的70多岁的麦阿婆很关心他们的婚事,由于过去病情严重,麦阿婆已失去了手脚,只能每天躺在轮椅上。有一天,她流着泪说:“我都近80岁了,日子也不会长了,不知有没有机会看到他们的婚事了。” 

      2006年4月,董淑猛和女友徐娜商定,就将家安在这里,他们踏进了婚姻的殿堂。他们在玲珑医院举行了婚礼。本来双方父母建议,他们应回老家举办婚礼,但是他们认为,现在玲珑麻风村就是他们的家,医生和病人就是他们的亲人,婚礼当然应该在这个家里举行。虽然没有奢华钻戒,但是两人精挑细选的别致戒指,承载着更厚重的诺言。虽然没有新房,但是老房子被他们装饰一新,门窗处还贴上了大大的“喜喜”字,洋溢着结婚的喜庆。虽然没有豪华婚宴,但是所有的医患人员齐上阵,在麻风病村里为他们准备了俭朴、美味的酒席。张院长是他们的证婚人,所有的病人都是他们的客人。望着心爱的妻子,董淑猛不禁说:“我的爱在江门扎根了!” 

      担任主持的康复者张大伯在婚礼仪式上说:“这是玲珑村建村50多年来的第一次办喜酒,今天是玲珑村最幸福的一天! 这一切,都是董淑猛和徐娜用行动‘说’出来的青春誓词,所有村民都感到无比的欣慰。” 

     

      董淑猛和徐娜简单的婚礼。资料图片

      婚礼上的董淑猛说:“我们结婚了,他们就安心了。今天的婚礼,是还老村长、70多位村民的一个心愿!” 

      2014年初,他们添了一位小公主,她的到来为玲珑医院带来了更多的欢乐,她的每一次笑声都似乎在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董淑猛感慨地说:“我的爱在江门、在玲珑医院深深地扎根了,我们孕育了一颗爱的种子,希望她能将爱心延续下去。”

相关推荐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留言文章地址:#
留言查看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