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前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8-14

      “老大爷,请放心,群众之事无小事,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调查了解清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近日,前锋区观塘镇党委书记贾俊杰带队在场镇醒目位置“摆摊设点”公开接访,认真聆听过往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现场疏导部分群众的“旧观念”、“老套路”、“惯性思维”,并解决各类群众诉求。

      在当天的接访活动中,该镇共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解答群众“疑惑”30件次,收集意见和建议4条,发出《请人民评议行动—前锋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提纲》300余份。

      这是前锋区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的一个缩影。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连日来,前锋区深入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压实责任 层层传导抓落实 

      “我们的工作涉及人民生产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领域,直接影响到群众对前锋区政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社会满意度评价。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好‘人民阅卷·广安行动’。”7月下旬,前锋区“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动员会召开后,前锋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召开动员会,该局局长甘军向全局干部职工动员说。

      同时,该局还制定了“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工作方案,对每名职工明确了具体责任。随后,该局上下全体出动,按照“1+N”对口联系服务机制,深入生产经营一线,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保护知识产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企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面对面听取个私企业诉求和困难,分类整理收集到的问题和诉求,建立台账,并对台账记录的问题逐一整改销号,能现场解决的百分之百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百分之百做好协调或解释工作、群众反映问题办理情况百分之百反馈并接受群众评价。

      与此同时,前锋区各地各部门也分别召开了“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工作专题会议,主要负责人作动员部署,引导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支持社会评价工作。

      前锋区“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动员会仅召开3天,前锋区各地各部门就全部完成了“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工作部署。至此,全区上下纷纷行动,深入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困难。

      “我们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切实将责任分解到人头、压力传导到镇村,让党委(党组)书记经常过问、亲自督促,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落实的强大工作合力。”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祝松林说。

      “无缝”服务 解决群众各类诉求 

      “胡书记,我们家里确实困难,你看修房子的事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日前,桂兴镇党委书记胡斌韬在镇政府门口“面对面”接访时,该镇异地扶贫搬迁户张兴远因经济困难希望在修房款上获得政府的帮助,胡斌韬在核实这一情况后,现场办公制定解决方案。“修房款先由村上垫付,张兴远再以三年为期分期付款的方式还给村上。”胡斌韬说。

      “行行行,太感谢胡书记了,这下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张兴远激动地拉着胡斌韬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面对面”接访是前锋区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联系服务群众的方法之一。

      此外,前锋区还建立了城乡基层“1+N”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重点领域“1+N”对口联系服务工作机制和联系服务群众数据库。明确1名区级领导联系N个乡镇(街道),1名乡镇(街道)领导联系N个村(社区),1名镇(街道)、部门、村(社区)党员干部联系N户群众;明确教育、卫健、民营经济等主管部门,由1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N个管理服务单位,1名党员干部联系N名教师、医护人员、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员工、个体工商户等管理服务对象;包联党员干部与包联群众互留手机号码、微信、QQ、电子邮箱等有效联系方式,以区市县(园区)为单位,建立联系服务群众数据库。

      通过全方位“无缝”对接服务,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接待群众232人次,收集群众问题反映及意见建议228条,现场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55件。

      公开透明 架起干群“连心桥” 

      “村里干部为我们做的事,花的每一笔钱都公布出来,一目了然,很公道,我们看着心里也很踏实。”8月11日,在大佛寺街道苏寨村,村民苏菊兰在村务公开栏前仔细查看农村低保、危房改造、优抚对象公示等情况,并由衷地感慨到。

      “村务公开工作我们一直在做,尤其是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后,我们又进一步规范了这项工作。”苏寨村第一书记刘伟明说,现在村民既可以看到村财务收支票据、所记账目,又可以看到收支数额和用途,所有事项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村务公开透明,才能让群众知村情、议村务、办村事,真正让群众当家做主。” 刘伟明坦言。

      村务公开透明,既可以让群众明白,也可以促使干部清白。像苏寨村一样,前锋区上下正在进一步规范政务、村务、干部联系方式公开等工作。通过灵活运用微信群或微信公众号、坝坝会、公开栏、明白纸、“村村通”广播等多种方式,全面公开村级财务收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帮扶对象评定、扶贫工程建设、产业项目实施等群众关心关注事项。

      同时,切实抓好扶贫领域“三盯”“三公开”工作,紧盯区上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突出专项资金审批、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全面推行区、乡、村“三公开”,扩大知晓面、提升认可度。持续深化区、镇(街道)两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方式公开,区、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区级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政府门户网站、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全面公开办公电话、个人手机号码、电子邮箱,方便干部群众反映问题、日常联系,以此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架起干群信任的“连心桥”。(向文均 刘华 周美宏)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21005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