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邻水县鼎屏二小开设“润玉”校本课程,培养具有“仁、义、智、勇、洁”玉石五德精神的“玉娃娃”——熊艺洁:用行动诠释“尚玉立人”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2-27

      □包娅娅 王辉

      “从前呀,有一个小王子,他住在一个和他身体差不多大的星球上,他想要一个朋友……”近日,笔者走进熊艺洁家中时,她正对着镜子朗诵名著《小王子》,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四大名著》《诗经》《简·爱》《菊与刀》……在她小小的书房里,堆满了书籍,墙上“悦读家庭”的牌匾特别醒目。

      “从阅读到悦读,让我体会到语言的魅力”

      熊艺洁,邻水县鼎屏二小六年级学生,在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学生艺术节上,她的朗诵作品《老师,妈妈》获小学组一等奖。“经过这次在省级舞台上的锻炼,她现在上场一点都不紧张了。”熊艺洁的爸爸熊建国如是说道。

    2018年7月,熊艺洁在成都参加小樱桃诵读大赛时获得的公益任务书。(资料图片)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睡前30分钟阅读是熊艺洁每晚必做的事。每学期,熊艺洁会在家长的指导下制定学期阅读计划、罗列家庭阅读清单。每天晚上,熊艺洁的父母都会陪伴她一起阅读,一起分享感受、交流想法。从最开始父母带着读拼音版,到现在大声朗诵,熊艺洁读了近200本书,家里的藏书已有400余本。熊艺洁的妈妈昌丽琴说:“孩子喜欢阅读,我们家长全力支持。”坚持写读后感也让熊艺洁的写作水平不断进步,先后在学校刊物上发表文章百余篇,先后获得十二届、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奖项,多次在省市县写作大赛上表现不俗。“她以前很胆怯,不怎么爱说话,阅读让她改变了不少。”昌丽琴说。

      2012年,鼎屏二小启动“悦读家庭”活动,联合每位学生家长,围绕阅读书目、感想,家庭氛围、特色活动开展等,在全校每个班级评选至少1个“悦读家庭”。经过层层展示和评比,熊艺洁成了第一批抱回“悦读家庭”牌匾的阅读榜样之一。该校学生甘雯淑告诉笔者,熊艺洁还常常将家里的藏书带到学校供其他同学借阅,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加入到“悦读家庭中”。“阅读让我慢慢体会到语言的魅力,也让原本胆怯的我变得大方,墙上的牌匾,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莫大的激励。”熊艺洁一脸坚定地说。

      “从校长小助理到学校小主持,让我爱上语言与表达”

      进入鼎屏二小以来,熊艺洁一直担任所在班级班长一职,她的成绩始终稳居班级前三。“不管是班级的纪律秩序、文明卫生、还是文化建设,她都能带领同学们一起出色地完成。”熊艺洁的班主任胡成吉说。“班里的大事小事,同学们都喜欢向熊艺洁倾诉。”熊艺洁的同班同学李哲说,“我的数学不好,熊艺洁帮助过我很多次,她是我们班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一年级时,熊艺洁参加学校的庆元旦诵唱活动,展现出较高的语言表达天赋,获一等奖。“她的眼睛里有光,咬字特别准确,听她的朗诵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时任班主任的谭丽萍老师告诉笔者。

      2013年,鼎屏二小开展“校长小助理”活动,每周挑选5名学生组成“小助理”团队,协助校长对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校园卫生安全等工作进行“一周管理”,促进学生与学校、老师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学会自我管理。凭借优秀的语言表达与活动组织能力,熊艺洁成功入选。该校校长李志刚说:“熊艺洁为我们的‘校长小助理’活动开了个好头,她在行政大会上的工作总结也很到位。”“校长小助理”的经历让熊艺洁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六一”儿童节,熊艺洁担任主持人。(资料图片)

      随后,熊艺洁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朗诵和主持。不论是课前三分钟演讲,还是学校小主持人竞选,抑或是各级各类艺术比赛,熊艺洁都积极参加。语言功底不断进步的她,先后获得全国“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小学组故事会一等奖、四川省第二届文轩杯小樱桃诵读大赛二等奖、广安市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最具台风主持人奖、邻水县第四届读书节一等奖等20余项荣誉。熊艺洁说:“在比赛中,我明显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也让我爱上了语言与表达。”

      “‘润玉’课程坚定了我当优秀主持人的梦想”

      2013年,鼎屏二小正式开设以兴趣培养、特色发展、素质提升为核心,集科学性、灵活性、多样性为一体的“润玉”校本课程,在全校设置足球、书法、舞蹈、摄影、经典诵读、创客世界等48个兴趣班。固定每周四下午为“润玉课程日”,全校学生根据爱好组成“临时班级”,集中学习兴趣课程。

      该校老师徐玲告诉笔者,自开展“润玉”课程以来,熊艺洁还选修了学校的舞蹈班、音乐班、书法班。“她特别能吃苦,选定的课程一直坚持不懈。”压腿、下腰、压肩,咬字、发声、气息等的训练让熊艺洁展现出更好的舞台风采。“学校的‘润玉’课程给我帮助很大,我越来越渴望学习语言与表达。”熊艺洁如是说道。

      在谈及“润玉”课程时,李志刚告诉笔者:“我们学校以‘尚玉立人’为校训,开设‘润玉’课程,就是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培养具有‘仁、义、智、勇、洁’玉石五德精神的‘玉娃娃’。”熊艺洁,成了该校师生心中典型的“玉娃娃”代表。

      “我的偶像是央视主持董卿阿姨,未来我会更加努力,争做一名优秀的主持人。”熊艺洁坚定地说。

      近年来,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鼎屏二小还以科研为抓手,联合家长、社区,进行“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课题研究”,以开放、体验、创造、发展为主线,着眼于学生良好品行和创造智慧的培养,鼓励教师潜心树人,引导学生乐习诗书、知行合一。学校先后获得“21世纪中国学校体育发展研究实验学校”、四川省“雏鹰红旗大队”、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广安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称号,连年被评为县先进集体。

      “未来我们将不断推动‘玉石五德’在鼎屏二小的生动实践,走‘文化立校、思想治校、管理强校、人才兴校’的内涵发展之路,打造‘仁智’教育品牌。为学校3000多个‘玉娃娃’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在谈及学校未来发展时,李志刚如是说道。(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