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热血铸忠诚 丹心展风采——华蓥特警打防管控服务民生掠影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2-26

      特警“型男”大赛秀肌肉、亮绝活。近日,笔者一行走进华蓥市公安局,实地探访华蓥特警展示的防暴盾牌、枪支警械威武霸气,队列棍术、擒拿格斗轮番上演……在华蓥市公安局特警大队,让笔者一行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学习急救知识

      华蓥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组建已20 年,主要承担全市范围内反恐、防暴、处突、救援等职责。现有民警 8人,辅警 120人。

      组建20 年来,执行了包括,先后荣获 “华蓥市青年文明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特警大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单位,并被授予集体嘉奖。荣获个人三等功以上表彰奖励21人次,荣获广安市公安局表彰、荣获“省公安厅巡特警工作先进个人表彰98人次”。

      A华蓥街头:一道亮丽风采 特警流动线

      华蓥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建立屯警街面、动中备勤警务机制建设,在华蓥城区的城南、城北建立2个街面快反点,构建了“15分钟环线巡逻圈”和“5分钟接处警网络”,基本实现主城区重点部位全覆盖,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

    日常开展实战训练

      笔者在华蓥火车站刚好遇见正在巡逻的武装处突快反组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流动。该市在人民医院、华蓥山广场等3个警银亭、街面主要道路的8个路口建立了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快反组,设置6条重点路段“必巡线”,突出城区内主干道,实行24小时往返巡更式巡逻,组成城区内的“巡控线”。

      据悉,该市在每辆巡逻车均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每名巡逻民警配备移动警务终端和350兆对讲机及可视化扁平调度手持机,以确保所有巡逻车辆、民警的勤务活动情况都能够直观地显示在电子地图及视频上。

      同时,勤务指挥平台可以通过大屏幕、笔记本电脑实时监控车辆和民警的位置等信息,并实现轨迹回放和数据调取。

      “在街面随时能看到警察警灯,而且是全天候巡逻帅气的警察,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很有安全感。”华蓥山广场刘姓大爷告诉笔者,提高特警街面见警率、现场处置率24小时往返巡更式巡逻的办法,确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华蓉特警在辖区重要交通枢纽和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武装处突备勤点,按照每个备勤点配置不少于3名警力和一台处突车辆,配备相应的武器弹药、单警装备、通讯设备和必要的反恐处突防暴装备的标准装备,采用步车结合、点线面结合的动态化巡防模式,扎实开展武装巡逻和24小时动中备勤,最大限度地震慑违法犯罪和恐怖主义袭击。

      B抓根本教育 强化应急预警处置

      大队以党建促队建,多层次、多角度推进大队党建工作,筑牢队伍思想阵地。

      通过每周、每月分层次组织全队民警、辅警班长及全体辅警召开学习会,学十九大精神、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队伍思想认识,确保辅警队伍思想稳定。

      将16名党员辅警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大队支部,建立健全支部及党小组生活制度,将党员辅警分派到各班组,充分发挥党员辅警引领示范作用,协助辅警班长做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进行体能训练提升履职能力

      大队轮流组织各班利用训练日晚上,在大队班会活动室召开班务会,大队领导、民警参与会议,与辅警队员在宽松的环境中边喝茶边交心谈心,宣传党的政策,同时了解辅警队员家庭、生活、思想动态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及时“对症下药”进行疏导,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解决队员实际困难。

      为做好节假日安全防控,特警大队提前做好警力部署,切实提高社会管控力。他们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分为白班、夜班和加强班,重点对广场、车站、党政机关重要场所等处不断开展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到街面上,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大队在国庆期间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强化应急预警,确保各项应急处置落实到位。切实提高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并加强值班值勤,确保队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确保各种装备、车辆时刻处于临战状态,把“警车巡、警灯闪”的防控要求贯彻落实到实处,全力以赴确保蓥城辖区社会治安良好、有序,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C勤务反馈快 巡逻设卡盘查战果显著

      按照“疑车必检,逐人核录”的要求,华蓥特警认真做好巡逻、设卡盘查工作。

      据大队长陈世民介绍:建立等级勤务方案,主要是为了在发生重大案事件、重大安保、节假日及特殊敏感时间,启动勤务,进行过滤拦截抓捕;为设卡民警、辅警配足配齐枪支、警戒、阻车器、锥形桶、防弹衣、防弹盾牌等装备器材,确保民警、辅警在执行勤务中自身安全。

      2018年7月10日11时许,华蓥特警大队民警在华蓥火车站警银亭开展巡逻盘查工作中,发现一男子看见有警察在对过往人员进行盘查时,明显绕路走,被盘查民警发现,遂上前进行盘查。该男子出示身份证显示其叫唐某,盘查民警将唐某身份证号码读取进移动警务终端内时,终端移动巡逻盘查系统随即显示红色“ZT”代码(ZT系在逃人员代码),盘查民警立即将唐某控制并移交刑警大队。

    进行防暴处突训练

      2018年10月4日8时许,华蓥特警在汽车站入口处开展盘查工作中时,发现一男子看见有警察在对过往人员进行盘查时,神色慌张,被盘查民警发现,遂上前进行盘查。该男子出示身份证显示其叫李某,盘查民警将李某身份证号码读取进移动警务终端内时,终端移动巡逻盘查系统随即又显示出红色在逃人员代码,这名被省厅通缉的逃犯又在华蓥束手就擒。

      2018年10月4日8时许,华蓥特警在市汽车站入口处开展盘查工作时,发现一男子看见有警察在对过往人员进行盘查时,神色慌张,被盘查民警发现,经民警盘查。这名李姓男子在移动警务终端内显示的是在逃人员代码……

      “第一时间果断出击,制止犯罪、控制事态,特警大队运行的勤务机制,以两个快反点为依托,三个警银亭为支撑,科学部署街面警力,合理划分城区防控区域,定时、定点、定岗、定责制定勤务运行表,目的只能一个:规范执勤执法机制。

      据悉:今年以来,华蓥特警在启动等级勤务及巡逻盘查工作中,盘查人员47772人,车辆7034台。挡获上网在逃人员13人,挡获被盗抢车辆1台,查获各种类野生蛇100余条,收缴管制刀具26把。

      D前沿防控 服务民生

      建立健全与联系学校开展治安巡逻联动制,成立校园警务领导小组,每天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派遣警力进行值守,特别是夜自习放学时间段,延伸巡控区域,以人少背光路段为巡逻重点,严打一切侵害学生权益事件发生,确保学生安全回家。

      今年4月,在华蓥二中驱散聚集在学校周边的辍学人员3起18人。5月,校园警务执勤民警在华蓥中学附近挡获一社会青年,查获管制刀具一把,成功消除一起校园安全隐患。11月,根据华蓥中学夜自习结束放学后,有社会人员在学校周边骚扰女学生的情况,大队每晚9时至11时,派遣10名警力,对学校周彪进行不间断巡逻,并对容易躲藏的周边商铺、商店开展巡逻盘查工作,确保学生平安。

    到农村开展法律知识宣讲

      每年春节来临,大量外出打工人员和读书学生返乡过年,各类人群的混杂,人流、车流、物流量达到高峰,社会治安状况随之变得复杂,为有效遏制街面多发性违法犯罪的态势,切实维护全市春节期间的社会治安稳定,特警大队认真策划、精心部署,通过创新警务机制,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努力提高抓获现行和街面防控能力。

      2018年,华蓥特警以高度责任心协助交警撤除事故现场4起,协助刑侦、禁毒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协助看守嫌疑人35次,协助治安办案150人次无差错。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