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鼎屏小学:谱写“三进校园”活动三部曲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1-23

      11月19日,记者来到鼎屏镇鼎屏小学书法室,看到书法教师正在给孩子们讲解书法基本功。在一墙之隔的另一间书法室,暂时没有课的教师也在认真地练习书法,或探讨交流心得体会。在校园的文化墙上,挂满了教师与学生的书法作品,整个学校处处翰墨飘香。

      这是该校扎实开展“三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去年秋季,该校全面响应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开展书法、快乐健康跑、足球“三进校园”活动的号召,扎实开展“三进校园”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孩子健康成长。

      强化基础建设 写好“三进校园”保障曲

      统一的服装、崭新的足球……11月19日下午,在鼎屏小学开设的足球课上,学生们正在练习手抛球、任意球、点球等技术动作。

      “自开展‘三进校园’活动以来,学校投入6万余元购置相关设备,新添了足球200个、足球网100副,教练运动衫、运动裤、运动鞋50套;添置了书法练习桌椅200套,购买了《汉曹全碑》《小学书法教程》等书法教材500本,以及钢笔、书法练习本等书法用品,保障了‘三进校园’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该校校长任宗成说。

      在场地保障方面,该校因地制宜,发挥环境优势,采取“借地训练”策略,为“三进校园”活动提供场地。一是充分利用校园操场,依靠学校旁边银鼎山环山公路,作为“快乐健康跑”的场地,解决了百年老校场地窄小、跑步受限的困难。同时,分年级、分班队、分时段的“快乐健康跑”活动,克服了“统一步伐、以走带跑”的弊端。二是充分利用录播室、实验室、会议室、教学室“四室”开展书法活动,并用录播室作为书法作品展览室,有效利用了现有场所。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了现有操场建设,添画了篮球场地边线,形成了篮球场、足球场相融的共用场所。学校还借助邻水中学、邻水二中足球运动场开展“足球进校园”活动,破解了学校场地窄小的瓶颈。

      同时,该校采取“校本培养、校外聘用”的举措,解决了“三进校园”活动的师资力量。

      开展多元活动 唱响“三进校园”活动曲

      鼎屏小学采取“四时段”(晨会课、课间操、夕会课、体育课)、“分年级”(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开展“快乐健康跑”活动。每天坚持了低年级晨会操场跑、中年级课间操场跑、高年级夕会环山公路跑、班级体育课校园操场跑的跑步锻炼。体育老师、班主任带头参与,示范引领,快乐引跑。所带学生两人一伍,两路纵队,围绕操场四周,或沿着环山公路跑,跑步时间在20分钟以上,形成了时间错开、分段实施、运动量足、阵势浩大的特色。“跑步锻炼”还延伸在家庭,要求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坚持跑步,形成“家校齐抓,强健体质”的良好氛围。

      举办此类活动只是该校全面开展“三进校园”活动的举措之一。该校还将书法纳入校本课程建设,开展了“每日一练”写字活动,每周一节书法课,开展以“书法”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和班级文化建设,举行书法大赛,开展“书法小明星”评比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书法进校园”活动的开展。目前,全校收藏师生书法作品达5000余件,装裱字幅1000余件,成为学校文化积淀的宝贵财富。

      该校还成立了校园足球队,开展每天下午20分钟的“全员足球”活动、1小时的“球队强训”活动,举行了校园“足球联赛”,以及以“足球”为主题的绘画、手抄报、征文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关注足球、热爱足球、参赛足球的良好氛围。

      创新工作举措 弹起“三进校园”管理曲

      创新管理,是鼎屏小学“三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的法宝,是“三进校园”活动高效运转的保鲜剂。

      为让“三进校园”活动持续、高效的开展,该校成立了“三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三进校园”活动推进会,汇报活动开展情况、目标达成情况,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提出建设性意见。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对达到目标的责任领导给予精神鼓励;对未实现目标的责任人,给予相应的问责追究。

      制订了《邻水县鼎屏小学“三进校园”活动制度》《邻水县鼎屏小学“三进校园”管理制度》《邻水县鼎屏小学“三进校园”考核制度》等,明确了“书法进校园”“快乐健康跑进校园”“足球进校园”的课程设置、课表安排、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指导教师、活动内容、管理举措、考核办法等,保证了“三进校园”活动的长足发展。

      天道酬勤,勤能出彩。“三进校园”活动在鼎屏小学生根开花。该校在邻水县2017年师生书法作品展活动中,被评为先进集体。“书法进校园”全员参与,作品可圈可点。冯矜钥、吴曜晖同学参加邻水县2018年师生现场书法比赛,荣获学生组一等奖,4名老师荣获教师组一等奖。吴曜晖、黄薪霖同学参加四川省第十二届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广安赛区书法比赛获小学组一等奖。今年春季,该校参加邻水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800米、1500米男、女子中长跑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9615b99d27328c1d9a865d4fd20a1f8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