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重走长征路】走进包座战役遗址

    来源: 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 伍敏       日期: 2016-09-12

      红军走进包座,主动出击,以围点打援战术,全歼国民党军一个师,打通了北上甘南的道路,使敌企图把红军困在草地的阴谋彻底破产,此战也成为长征十大经典战役之一。

      红军长征途中,与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展开了许多殊死较量。惊心动魄的包座战役与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著名战役一样,名列长征十大经典战役之中。8月29日,从阿坝州若尔盖县班佑乡班佑村采访结束后,采访组一行沿着若(若尔盖)九(九寨)路前行,探寻包座战役遗址。

      车行至巴西电站,出现一个岔路口。同行的若尔盖县党史办主任孙玉波指着右边的道路说:“往右走,就是包座方向。不过,包座乡有40万亩的原始森林,包座战役遗址被森林覆盖,什么遗迹都没有了。”

      正当我们感到遗憾之时,孙玉波话锋一转,“不如继续直行,改道去求吉乡。作为包座战役的分战场,求吉寺战斗是最为惨烈的。现在那里还保存着当年的遗迹呢。”

      我们改变线路来到求吉乡。只见乡政府背后的山坡上,一大片断壁残垣映入眼帘。孙玉波说:“这就是当年的求吉寺了。”寺庙残墙内长满荒草,两头牦牛在一堵墙下悠然地吃草。眼前荒凉破败的景象让我们颇为震撼:泥土夯筑的残墙有一米多厚,尽管已过去80多年,仍依稀现密布的弹孔,屋顶早已不复存在,但墙体还很坚固。

      “现在的寺庙残迹大概有30多亩。我了解到当年寺庙面积至少有100亩。这座庞大而坚固的寺庙,墙壁连子弹都打不穿,却被国民党当成阻击红军北上的堡垒。”孙玉波带我们来到寺庙的后山,当年的碉堡、工事遗址清晰可见。孙玉波解释,“国民党在求吉寺后山修筑的地堡、暗堡连环相接,还有一条暗道直通寺庙。寺庙内囤积了大量粮食,企图借助坚厚牢固的寺庙,阻击红军。”

      孙玉波对红军长征在若尔盖的这段历史颇有研究。他说,1935年8月底,右路军经过茫茫的若尔盖大草原,历尽艰辛,在8月底前到达班佑、巴西地区。班佑以东的上下包座位于松潘北部,群山环抱,地势险要。胡宗南早已在上下包座、求吉乡部署了精锐兵力。这一地区山险林密,加之集群式碉堡,构成一个防御区,卡在红军进入甘南的必经之路上。8月26日,在红军即将到达班佑之时,胡宗南便急令第49师驰援包座。

      消灭包座之敌才能打通北上道路。孙玉波说:“徐向前主动向党中央建议,攻打包座的任务由红四方面军来承担,并准备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法,歼灭包座和来援之敌。当时,红四方面军第10师受命攻打求吉寺的敌军。”

      8月29日黄昏,前线总指挥部发出总攻击令,包座战役打响,红军一次次发起猛攻……环顾四周,如今留在求吉寺断壁残垣上的一个个弹孔,似乎仍在诉说着81年前战斗的惨烈。

      包座之战,终以红军的胜利宣告结束。红军歼灭国民党军第49师等部,毙、伤、俘5000余人,还得到了大量枪支弹药和给养。红军长征途中首次主动出击,就取得了如此胜利,大大鼓舞了将士们的士气。

      “经过草地恶劣环境煎熬的红军战士,一个个面黄肌瘦,但喊杀声仍然格外洪亮。谁能想到他们是在肚皮紧贴着脊梁骨的情况下与敌人厮杀的呢?”孙玉波感慨,包座战役如果失败,当年红军就只能退返草地,后果不堪设想。红军刚刚经过草地行军,减员很多,武器装备也不足。以疲惫之师歼灭装备精良、兵力充足的敌人,却打了一场大胜仗,不得不让人敬佩红军顽强的意志。更重要的是,包座战役打通了北上甘南的道路,使敌企图把红军困在草地的阴谋彻底破产。求吉乡距离甘肃边界仅有10多公里。北上道路打通之后,1935年至1936年,红一、二、四方面军分别经此北上。

      抬头一看,求吉寺后山高高的山头上,巍然屹立着一座“中国工农红军三军同道北上纪念碑”。36.88米高的碑体上,三名红军战士塑像作为三军代表,高高站立在纪念碑顶端。

      采访结束,蓦然回首,纪念碑矗立的地方,绿树环抱青山,碑身题词“红军精神万万年”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广安文明网)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czczl.jpg QQ图片20160301111731.jpg QQ图片20160225155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