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重走长征路】毛尔盖寺:听僧人讲红军的故事

    来源: 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 伍敏       日期: 2016-09-12

      

      毛尔盖寺僧人邓达(右二)在讲述红军的故事。 图片来源:广安文明网

      从黑水到毛尔盖的路险峻且危险!

      8月26日早上8点,采访车驶出黑水县城不久,便来到毛儿盖库区。山路虽然已经铺为水泥路面,车行驶起来仍很颠簸,很多路段仅能容一辆车通过。一边是绝壁,一边是深渊,公路就像是挂在山腰。一路上,“飞石路段观察通过”的警示路牌一个接一个,好几个路段,采访车不得不停下来,仔细观察后再快速驶过。

      采访车就在这样的公路上一路弯弯绕绕了5个小时,中午1点,终于抵达了毛尔盖会议旧址所在地——位于松潘县上八寨乡索花村银墩山腰的毛尔盖寺。毛尔盖寺又名扎西桑周轮,是松潘县藏传佛教寺院中最大的一座格鲁派寺院,建寺已有600多年,常年住寺僧人279人。

      1935年8月20日,中央政治局在毛尔盖寺召开会议,史称“毛尔盖会议”。会上,毛泽东首先作关于夏洮战役的报告。会议还讨论了左右两路军的配合问题,明确决定:左路军的行动应以右路军的进展而转移。会议还指定由毛泽东起草一个决议,以补充两河口会议通过的《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战略方针的决定》。

      毛尔盖会议是两河口会议、沙窝会议的继续。这次会议对提高红军广大指战员对北上路线和意识的认识,克服张国焘的阻挠,起了积极的作用。

      “毛尔盖会议的具体会址,以前说法不一,后经考证,确定是毛尔盖寺的辩经场内。”毛尔盖寺僧人邓达一边介绍,一边热情地将采访组带进了辩经场。辩经场是一个四方形大院,院的正上方是佛堂,佛堂前方是院墙,院墙内有许多高大树木。

      “现在的辩经场是上世纪80年代重新修复的。”围坐在辩经场内的草地上,邓达介绍说,红军北上后,尾随而至的国民党军一把大火将毛尔盖寺的大经塔、辩经场烧毁;后经重建,又毁于文革期间,仅存几棵百年古柳。

      “红军在毛尔盖驻扎长达一个月左右。一是为了开会,二是为了筹粮。”邓达告诉记者,听他的师父讲,红军到毛尔盖之前,国民党反动派就在藏族群众和僧侣中大肆进行欺骗宣传活动,说“红军要杀人,红军要吃小孩”。因为害怕,当时寺院的绝大多数僧人都躲进了深山老林,只有罗周、扎乐巴两位僧人留了下来。红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罗周、扎乐巴深为感动,后来还自告奋勇做红军北上过草地的向导。

      如今的毛尔盖寺,现代元素正悄悄地融入这座600多年的古寺。寺院内的小卖部里,各种生活日用品一应俱全;一台台崭新的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在僧人住所的房顶上……

      “共产党的宗教政策非常好!”邓达高兴地说,现在寺院不仅路、饮用水、电、广播电视和通信“五通”,还实现了党报党刊、广播电视、书屋“三有”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寺管成员补足“三全覆盖”。

      采访结束时已是下午3点,陪同采访的上八寨乡干部扎西执意要将采访组送至毛尔盖河上的曲定桥。扎西告诉记者,曲定桥及附近的腊子塘,就是红军北上进入草地的“入口”。

      站在曲定桥上,桥下毛尔盖河水汹涌澎湃,但曲定桥却坚如磐石、岿然不动。正如红军长征,尽管道路曲折,但北上的坚定信念却从未动摇,并由此走向胜利之路!(广安文明网)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czczl.jpg QQ图片20160301111731.jpg QQ图片20160225155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