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重走长征路】来到阿坝忆红军

    来源: 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 伍敏       日期: 2016-09-12

      

      图为“北上”主题雕像。 图片来源:广安文明网

      8月24日下午,卓克基土司官寨景区周围,停满了来自成都、陕西、重庆等地的车辆。景区内,游客接踵摩肩。

      “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是从电影、电视上知道红军长征的故事。要让下一代深入了解红军长征的历程,弘扬红军精神,就应该让他们到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来看看。”在景区二楼的红军事迹展览厅里,来自成都的游客董武星说,红军长征在阿坝州驻留的时间最长,留下的革命遗迹最丰富。趁着放暑假,他带着12岁的儿子来到阿坝州,追寻红军长征足迹。

      “这里是电视连续剧《长征》的开机地和外景主要拍摄地。”卓克基土司官寨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严木初崩介绍说,如今的卓克基土司官寨已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成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精品景区之一,到该景区参观的游客特别多。

      卓克基土司官寨始建于1286年,历史悠久。1935年7月,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在长征途中经过卓克基土司官寨,在此居住一周,并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讨论了扩红筹粮、民族问题等议题,留下了“卓克基会议遗址”“蜀锦楼”等革命遗迹。

      与卓克基土司官寨景区仅一河之隔的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也是游客常去之处。

      毛泽东与藏族红军天宝等人的一组名为“北上”的主题雕像矗立在纪念馆大门前。在纪念馆大门前右侧,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同志曾经拴马的小树,现已长成参天大树,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红军树”。

      据严木初崩介绍,纪念馆为2013年新修,以“艰苦奋斗、革命奇迹”为主题。“红军长征在阿坝州驻留时间最长、面临困境最大、召开会议最多,经历了最为艰苦、最为悲壮的历程……”严木初崩不看馆内介绍,不拿解说词,对红军长征在阿坝州的历史如数家珍。

      “我们生活在这里,从小听着父辈、祖辈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已经入脑入心,红军长征精神影响着我们的世世代代。但一些地方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如何能让红军长征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呢?”严木初崩说,在阿坝州,红军长征留下的会议旧址、战役遗址以及后来修建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景点还有30多处。

      为了充分发挥这些红色资源的作用,让一代一代人传承红军长征精神,去年5月,阿坝州建立了全国唯一一所以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干部学院——阿坝长征干部学院。学院在马尔康市设教学本部,在红军长征主要经过之地小金县、马尔康市、红原县、若尔盖县、松潘县分设教学点,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干部到此培训,为进一步锤炼干部意志品质、加强党性教育搭建了平台。

      红军长征来到阿坝,将革命的火种在这里播撒。如今,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重走长征路、感受长征历程,阿坝州已成为学习、弘扬红军精神的教育基地。(广安文明网)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czczl.jpg QQ图片20160301111731.jpg QQ图片20160225155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