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重走长征路】汶川有座红军桥

    来源: 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 伍敏       日期: 2016-09-12

      

      图为汶川红军桥。 图片来源:广安文明网

      8月24日,“重走长征路”采访组驱车前往马尔康市,途经汶川县威州镇时,一座彩虹似的桥进入我们的视线,红红的颜色格外耀眼。

      桥头上,两旁各矗立着一座表现红军在汶川和当地群众鱼水情深的塑像;桥门上,“红军桥”三个鲜红的大字十分夺目;木质的桥面上,穿着羌族服饰的群众来往行走。

      “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一座普通的桥,可在我们眼里,这是见证当年红军在汶川和当地群众鱼水情深的桥,也是我们心目中最神圣的桥。”和采访组一同过桥的羌族大妈热心地介绍。

      1935年5月,红军长征到达汶川后,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尊重民族习俗,执行正确的民族政策。原来受国民党反红宣传而有惧怕心理的群众,把红军的一举一动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阿坝日报社高级编辑王建平告诉采访组,当时,汶川各族劳动人民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下,生活艰辛。红军的到来,像一盏明灯,照亮了藏羌山寨。

      红军的爱民故事一个传一个,一村传一村,红军所到之处,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自发为红军挂红、倒茶送水、安排住房;聚集在两河口,杀猪宰羊、敲锣打鼓迎接红军;通山寨、萝卜寨一带的群众纷纷拿出自家的粮食送给红军当军粮。红军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5月中旬,威州团防局为了围追堵截红军,将岷江铁索桥和杂谷脑河索桥同时砍断,截断了红军渡江之路,也给当地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红军和汶川百姓冒着敌人炮火,先后两次修复了被损毁的索桥,使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全部顺利渡过岷江,当地百姓也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

      数十年后,为缅怀红军的不朽功勋,纪念红军与当地百姓的革命情谊,相关部门对这座桥多次进行重建、维修,并命名为“红军桥”。

      如今在红军桥上放眼望去,高楼耸立在河道两旁,马路上车来人往,一幅美好和谐的生活画卷跃然眼前。

      “如果没有红军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每次从这桥上走过,我们都有种特殊的情感。”这位羌族大妈告诉我们。

      81年过去了,汶川群众仍传承着这份鱼水深情。连接历史和现实的红军桥也已成为当地百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脚下湍急的河水奔流不息,仿佛讲述着红军当年的爱民故事。(广安文明网)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czczl.jpg QQ图片20160301111731.jpg QQ图片20160225155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