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邻州大地劲吹文明新风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3-21

      近年来,邻水县大力推进“精准脱贫·文明同行”行动,随着一系列文明活动的开展,村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邻水好人”“道德模范”不断涌现,文明风尚入脑入心,和谐文明新风,劲吹邻州大地。

      树典型 重宣传 办评比

      以榜样力量教育影响群众

      近日,柑子镇金关村党支部活动室外,村民们正围着宣传栏上的“柑子德贤榜”,展开热议。

      金关村第一书记文方武走上前来,张贴上一副老人的画像,画像上的老人矮而瘦小,发已白、背已驼。“这是黎家乡86岁的邓素华老人,她这一生,64年如一日陪伴5位瘫痪在床的至亲……”文方武动情地讲述四川省第四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邻水县黎家乡药王顶村邓素华老人的故事,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有些人的眼睛里还闪烁着泪光。

      这是金关村的日常,也是该村实施“精准脱贫·文明同行”行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金关村在挖掘典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上下功夫,文方武和众多干部,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乡村故事”。同时,该村还举办“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活动,让群众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

      “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方武说,他们联同柑子镇其他地区的村组干部,踏遍了11个村、近50平方公里,寻找到一大批“柑子德贤”,通过他们的“乡村故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领会其精神品质,形成学习模范、尊崇模范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以榜样的力量感染村民的同时,为了让村民们养成好习惯,共建文明乡风、美丽家园,金关村还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由村委会组织成员入户,进行卫生检查评分,评分最高的家庭获得“柑子镇金关村清洁卫生红旗之家”荣誉称号,并颁发流动旗帜及奖品。

      “咱们再接再厉,争取下个月还得!”日前,金关村3组的彭贤碧一家捧着“清洁卫生红旗之家”和奖品,高兴不已。

      搭平台 办活动 送文化下乡

      推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

      脱贫攻坚战,要打赢!精神文明建设,更刻不容缓!

      近年来,邻水县152个贫困村内,文化室、文体广场、文化戏台等文化阵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同时,该县还将152名文艺骨干送入152个贫困村,一方面大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一方面帮助培育本土文艺骨干,激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力,拉开乡村文明建设的大幕。

      趁着乡村文明建设的良好态势,该县继续集结了1.4万余名党员干部,利用扶贫、帮贫之机,向基层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法律、政策、文化、科技、道德和卫生等知识,引导村组干部群众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带动广大贫困户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新风活动,指导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户”等评选。

      此外,该县继续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的力量,将乡风文明元素编入小品、歌舞等文艺节目,组织文艺工作者到基层演出100余场次。2017年组织开展的“冷家乡500人包粽子·和睦邻里情”和子中乡擂糍粑比赛、2018年石永镇“强体魄·庆中秋”欢乐农家运动会,均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314346561424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