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风采 >> 文章内容

    运动展风采夕阳别样红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2-10

      12月4日上午,恒升镇丰乐广场热闹非凡。该镇老年居民聚集在此,打连响、跳健身舞、练气排球……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恒升镇老年居民热衷健身运动仅是广安区老年体育运动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老体协以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为宗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全区老年体育运动深入人心,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大放异彩。

      健全保障体系 促进老年体育健康发展

      随着人口老年化趋势的加快,老年人在社会总人口中所占比例逐渐提高。最新数据显示,广安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2.09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3.58%。

      “老年体育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众体育的生力军。面对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的严峻挑战,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征程中,推进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安区高度重视和关心老年体育事业,年年召开全区老年体育工作大会,将老体协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其他重大活动及时拨付专款支持。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该区于2010年11月恢复成立全区老年体育协会,积极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2016年3月,该区召开老体协第三届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新一届领导班子,并健全完善分会班子。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均建立起老体协分会,为全区老年体育健身和比赛活动开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各乡镇(街道)将老年体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实现“六有”(有组织、有场地、有经费、有骨干、有活动、有制度)提供足额经费保障。

      常态开展活动 展现“夕阳”风采

      对恒升镇60岁的熊昌涛老人来说,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和舞友一起,到丰乐广场跳坝坝舞。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音乐声响起,熊昌涛身姿轻盈地跳了起来。

      “以前,我患有肩周炎等毛病,跳坝坝舞后,这些毛病逐渐好转了,感觉一身轻松!”熊昌涛坦言。在广安区遍布城乡的文体广场上,处处可见像熊昌涛一样乐于健身的老年人。他们秉承“生命在于运动”的理念,积极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在健身中展示自信,也展示出老年生活的风采。

      区老体协主席王定忠介绍,该区常态化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平时不论早晚,在城乡院坝、广场等地,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老年人在唱歌跳舞、打拳舞剑以及打门球、气排球、羽毛球等。利用元旦、春节、重阳等传统节日,有组织地开展舞蹈、门球、拳剑、气排球等比赛活动。今年国庆前夕,该区老体协结合庆祝国庆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了由10余个乡镇500多人参加的老年广场舞展演活动,龙台、恒升、悦来等乡镇分会也单独或横向联合开展舞蹈、气排球等活动。

      该区还组织老体协队员“走出去”,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体育比赛。今年7月,白市镇老体协分会组织14名舞蹈队员远赴贵阳,参加“康美三七杯”2018全国广场舞大赛,荣获二等奖。今年以来,仅气排球一项,该区就参加了湖北恩施全国邀请赛、川渝滇黔陕鄂六省市友好市州邀请赛、四川省气排球运动会等,参赛次数为历年之最。

      积极探索创新 擦亮老体协工作“金字招牌”

      今年9月中旬,在我市举办的第四届全国老年体育健身创新项目展演大会上,区老体协编排的《宕渠连响健身舞》荣获“最佳编排奖、最佳创新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三项大奖。这是区老体协排练和选送的节目首次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也是区老体协工作今年的亮点之一。

      创新才能求发展。区老体协不仅在精品节目的编排和展演上力求创新突破,还在工作开展方式和考核激励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今年以来,该区推动乡镇(街道)将老体协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目前恒升镇、龙台镇等已建立起考核激励机制,让老体协工作有了新的动力。为推动区级部门老年体育运动健康发展,区老体协去年在区农业局成立首个区级部门老体协分会后,今年又推动区人大机关建立起老体协分会,为机关老同志搭建起健身的平台。

      让乡镇老体协与乡镇文化站、关工委“三位一体”开展工作是该区的又一大亮点。该区利用文化站有在编人员、资金、场所的优势,积极促使老体协与文化站、关工委协同共进,不断丰富文体活动。目前,龙台镇、恒升镇、悦来镇等地已建立起这一运作机制。(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