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让群众用上安心电舒心电”!国网广安供电公司答好“人民阅卷·广安行动”考卷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9-01

      8月26日,气温37摄氏度。位于广安区中桥街道白塔村的110千伏中桥输变电新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打桩机等数十台大型工程机械轰鸣,60多名电力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施工作业。

      今年6月以来,广安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电网负荷2次刷新历史记录,达到131.5万千瓦。广安电网建设也持续加速,国网广安供电公司相继投运110千伏贺朝线等多条输电线路通道,使电网负荷能力增长近四分之一,保证市民清凉度夏对电力的需求。

      “今年以来,我们在‘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中,立足解决群众在用电中最操心、最迫切的问题,开工建设110千伏中桥变电站等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农村低电压治理,高效完成朝阳大道16条电缆的改建,让人民群众用上安心电、舒心电。”国网广安供电公司总经理何德胜说。

      累计投资16.6亿元 

      “坚强智能电网”初步形成 

      面对“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广安在“两个一百年”的战略历史交汇期迎来新的重大机遇,城市活力全面释放,全市经济社会迎来了高速发展。

      2016年12月28日,广安市政府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签署共同建设广安智能电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承诺“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将在广安投入电网建设改造资金15亿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原则,由国网广安供电公司负责在广安建设220千伏及以上电网。

      截至2020年6月,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已累计投资16.6亿元,提前6个月、超额完成协议的约定。仅用3年半,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就在岳池县建成220千伏贺家堰变电站,形成了以500千伏黄岩变电站、广安火电厂为主要电源支撑点,以220千伏武胜、贺家堰、代市、建丰(广安区)等变电站为西环,范家湾(邻水)、铜堡(华蓥)等变电站为东环,覆盖广安各区市县的220千伏双环骨干电网;新建110千伏王家、永兴等变电站2座,扩建110千伏石马河等变电站1座,“坚强智能电网”初步形成。

      “大手笔”描绘电力蓝图,今年以来,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启动“十四五”电网规划,拟在广安建设第2座500千伏变电站,规划新建2座220千伏变电站,进一步扩大广安电网容量,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建设坚强能源互联网,满足广安城区、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等新兴区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全力应对疫情大考 

      保障经济发展和居民用电需求 

       

      7月1日,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5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在华蓥市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点火成功。“电窑炉正式投产,可以享受‘煤改电’电能替代优惠电价,相比传统窑炉至少能节约50%的用能支出,这对提升我们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该公司副总经理龙岗说,公司第一台电熔炉投运以后,一条生产线一年耗电量约3000万千瓦时,与传统焦煤加热生产模式相比可减少用能支出约700万元。

      今年以来,国网广安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36项举措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助推复工复产“电十条”措施,在全力应对疫情的同时,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助力经济恢复。

      为推进广安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国网广安供电公司积极向上争取电能替代政策,3次为广安帕沃可、谦宜等企业进行供电方案优化,设计了双电源供电方案,并在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于2月20日率先开工建设帕沃可35千伏供电工程,以电网建设带动电力物资生产、劳务施工等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全力保证产业发展用电需求。

      疫情期间,国网广安供电公司率先恢复35个农村电网工程建设,开展春耕春灌现场供电,有序恢复生产秩序,带头复工复产;推行线上办电缴费服务,对13万余名居民及个体工商业用户“欠费不停电”,保障民众正常用电;利用电力大数据、形成“电力指数”50余期,全面反映产业和经济恢复进度,支撑党委政府研判经济走向、科学精准施策;实施电费九五折优惠与临时电费补贴,提供“电e票”等融资产品,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1-7月已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1700余万元。

      2406万千瓦时、2438万千瓦时、2450万千瓦时……8月以来,广安电网的日供电量接连突破历史记录。用电数据反映了广安各行各业的强劲复苏,也见证了国网广安供电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电力发展各项措施的落地见效。

      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电网改造以后,不管是打米磨面,还是抽水浇田,电力都带得起了。”8月26日,邻水县石滓镇玻璃村四组村民包一和推上开关,启动了新买回来的打米机。伴随着电机的轰鸣,今年刚收获的稻谷瞬间脱壳变成了白花花的大米。

      2016年至2019年,国网广安供电公司累计投入贫困村电网改造资金4.47亿元,改造高低压线路4226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1379台;今年又增加投资1.811亿元,改造高低压线路1341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440台,确保了全市贫困村用电质量,全面满足脱贫需要。同时,还配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光伏扶贫配套电网建设,完成336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供电,接入光伏扶贫项目73个,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

      不仅是电力扶贫,从2014年开始,国网广安供电公司还开启了助力脱贫攻坚“八项行动”,党员干部深入武胜县胜利镇吊井龙村,邻水县梁板镇曙光村、石滓镇玻璃村、关河乡卧龙村,华蓥市庆华镇黄桷村,广安区广门乡南峰村、龙头沟村等对口联系帮扶村,通过“成立一个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进驻一支脱贫攻坚党员工作队,指派一名第一书记,选派一名帮扶责任人,组建一个合作社,发展一个致富产业,培育一个扶贫车间,扶持一批庭院经济或专业养殖户”的“八个一”措施,因地制宜实施“党建+脱贫攻坚”,确保对口帮扶村全部按期脱贫摘帽。

      如今,吊井龙村900余亩晚熟柑橘、玻璃村的养殖合作社、卧龙村的樱桃培育基地、曙光村的油橄榄种植基地和线上销售平台以及“御马城”乡村旅游等项目立体呈现,让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得以激发。同时,国网广安供电公司还开展消费扶贫,通过职工食堂、内部直播带货等方式,从对口帮扶村贫困村民家采购土猪、鱼、新鲜蔬菜等,为贫困村民创收增收。

      让城乡居民人人享有美好生活,人人享有均等用电,在“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中,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在12个社区建立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心连心”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贴近、方便的供电服务;针对农村用电负荷波动大、容易出现低电压的情况,投资500余万元开展专项治理;投资5000余万元的110千伏中桥输变电项目将于今冬明春建成,投运后将提升广安城南东南片区供电能力10万千瓦,可满足5万户家庭同时启动1台1.5匹变频空调、1台电冰箱和1个电饭煲。

      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国网广安供电公司的答卷即将完成,新的考卷已经开篇。(卢琴)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