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风采 >> 文章内容

    社区网格员成最美“逆行者”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2-27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令下,武胜县沿口镇城北社区的6名网格员和1名副站长,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义无反顾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们始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神圣责任。

      为了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阶段,他们便开始分头行动、冲锋一线,开展“地毯式”入户排查,挨家挨户进行信息登记,摸排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开展错时服务,全力以赴确保不漏登一户一人。

      01网格新建小区均是新入住居民,人员信息不熟悉,为尽快摸清情况,网格员刘永红充分利用居民饭点进行入户摸排,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经常工作到晚上七八点才下班,即便如此,她也从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这是工作,更是责任。”刘永红说。

      病毒无情,网格有爱。因居家隔离人员不能出门,为保证他们每天的生活所需不受影响,02网格员文丽,每天除了入户摸排之外,还义务为社区居民当起了“采购员”和“配送员”。

      “每次都提前一天通过微信的方式,统计各家各户所需生活物资,并制定好采购清单,第二天一大早就去市场,为居民采购所需物资。”文丽说,为群众服务,网格员有责,更要担责、尽责。

      “真是辛苦你了,别买太多了,不然你提不动。”每次看到文丽大包小包地将蔬菜、水果和肉禽类食品送上门,辖区居民都十分感激。但文丽却说群众便利了,她就更有动力了。

      面对疫情,毫不退缩的还有03、04网格员阎秀玲、吴小华,她们在社区的各个卡点上当起了“守门员”。

      穿着蓝色背心的两人每天与机关工作人员一道,共同做好小区出入人员、车辆登记,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环境卫生消杀等工作。同时,积极劝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缓解恐惧心理,帮助广大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无论是寒风瑟瑟还是春雨潇潇,他们都坚守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守护着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成为了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05、06网格,因网格员陈英、张自力所负责辖区较远,他们每天要往返八九公里,日均步行在万步以上,但他们仍然每天坚持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并认真作好登记。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的测量工作,在他们看来分外重要。

      “虽然很累,但疫情不等人,要想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我们网格员就必须时刻与疫情赛跑,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预警工作。”放弃假日、不分昼夜的他们就这样为广大居民织就了一张结实的“防护网”。

      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斗中,他们是“战斗员”“采购员”“配送员”,还是“守门员”……虽然角色一直在变,但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共同的身份——社区网格员,他们用心用情践行了初心和使命,架起了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