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办广安新时代讲习所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0-30

      10月29日一大早,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村民蔡世全刚吃完早饭,就急匆匆地赶往村里的桃园基地。“讲习所今天又要在桃园基地开课,农技员朱建要给我们现场讲解冬季桃树管护的要点,我们要去听!”蔡世全说,讲习所让他学到了不少农业技术,村民们都爱去听课。

      “今年4月,我们率先开办了讲习所,党员干部、农技专家不定时间、不定方式,灵活地给村民介绍政策,传授种植、养殖、健康等方面的知识。”会龙村党支部书记贺世芬介绍,讲习所的开办,既能帮助贫困户实现物质脱贫,又能助力村民精神脱贫。

      不仅是会龙村,我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10月底前,全面开办广安新时代讲习所。

      广安新时代讲习所与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等现有学习阵地有何不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安新时代讲习所在原有教育培训阵地的基础上,按照“资源共享、平台互通、阵地共用”的思路,统筹整合了各地各部门优势资源,在理念、内容、形式和方法上都进行了创新,在讲习模式、师资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政治属性和政治服务功能都很强。

      开办广安新时代讲习所,是我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的具体行动,旨在通过系统全面深入持续地讲习,让全市广大党员、各级干部“常讲常习,让讲习成为一种习惯”;通过“讲群众话、说身边事”,宣讲政治、法律、经济、科教、文化等知识,增进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本着这个原则,我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合现有学习资源,力争把讲习所建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讲台,把讲习所建成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的大舞台,把讲习所建成联系服务群众的大平台。

      为了建立务实高效的讲习体系,我市确定了“讲理论、明方向”“讲党史、铭党恩”“讲法纪、守规矩”“讲道德、强素养”“讲文化、树情怀”“讲技术、增本领”6个讲习大主题,分别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依法治市办、市文明办、市文联、市农业局牵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并将讲习活动与当前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为了构建全域覆盖的讲习办学体系,我市分层分类布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分类细化建设标准,分层逐级开办适合受众特点和党员、群众喜爱的讲习所,引领全市广大党员、群众深刻理解、广泛认同党的执政理念和政策主张;规范有序建设,按照有标识标牌、有培训阵地、有师资队伍、有培训教材、有设施设备、有管理人员、有教学计划、有管理制度的“八有”标准开办讲习所;条块结合管理,讲习所的建设和管理严格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条块结合,密切配合。

      接下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还将按照“门类齐全、内容丰富、数量充足、调用方便”的原则,通过自编、引进等方式逐步建立完备的教材体系,及时为党员、群众推荐学习书目;按照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要求,统筹建立开放式的讲习师资队伍,重点选拔一批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具有专业特长、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担任专兼职教师。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