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岳池曲艺 >> 文章内容

    岳池曲艺源远流长、承前启后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       日期: 2016-09-19

    岳池置县于唐武周万岁通天二年,而唐初至五代正是曲艺艺术继承了先秦至六朝时期的民间文学,逐步形成自己体裁的时期。在这一时期,随着佛教的发展,和尚的“说经”进入民间,出现了“俗讲”,说书人不是和尚而是民间的艺人,逐步形成早期的说书艺术,故岳池在唐代即有曲艺艺术的萌芽。

    宋、元时期,岳池不仅有说书艺术,还逐步出现了“莲花闹”、“货郎调”等曲艺品种。“莲花闹”由乞丐乞讨时的说唱演变而成;“货郎调”由民间流动小商贩的叫卖声演变为说唱艺术。

    明、清时期,特别是明末清初湖广移民大批进入岳池带入外省说唱艺术之后,岳池曲艺曲种不断增加。外来艺术与本土文化相融合,先后出现了岳池竹琴、琵琶弹唱、圣喻、相书等曲种。

    民国时期,随着岳池与重庆等大城市商贸交流、人际交往的扩大,扬琴、盘子、清音、荷叶、花鼓、连厢、双簧等曲艺曲种相继传入岳池,丰富了岳池的说唱艺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岳池的曲艺艺人于19506月便成立了岳池县曲艺协会,尔后于1956年组建了专业曲艺团体——岳池县曲艺队,在传承原有曲种的基础上,又先后学习引进了相声、金钱板、三句半、谐剧、四川方言朗诵诗、快板、故事等曲种。岳池曲协、曲艺队的演职员坚持上山下乡巡回演出,使岳池曲艺得以长足发展。

    “文革”时期岳池曲协、曲艺队被迫撤销,1971年组建岳池县曲艺组维持曲艺演出。1978年后岳池曲艺复苏。

    19866月重建岳池曲艺协会,相继恢复、重建民间曲艺、杂技、木偶表演团体近30个,并坚持到国内各地巡回演出。1983年、1985年、1998年,县文化馆、县曲协先后在岳中校、乔家镇、文化馆举办了三期业余曲艺、戏剧作者、演员培训班,培训了一大批中青年曲艺人才。1998年岳池曲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后,坚持以开展曲艺活动来增强曲艺生命力,举办了很多有影响的展演活动,积极参加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活动,充分展示曲艺艺术实力,赢得了市、县党政领导及各级新闻媒体和中、省曲协的高度关注。

    20079月中国曲协授予岳池县“中国曲艺之乡”称号,20115月四川省曲协首批命名岳池的15个乡镇社区和10所中小学“四川省曲艺社区”、“四川省曲艺学校”,将岳池曲艺艺术推向了发展的高峰。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czczl.jpg QQ图片20160301111731.jpg QQ图片20160225155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