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原创评论 >> 文章内容

    【原创评论】人造“花瓣雨”,一点都不美

    来源: 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1-03-30

      近日,#摄影团队为营造樱花雨疯狂摇树#的话题冲上热搜,画面看得令人痛心!3月25日,河南郑州。樱花盛开,郑州某公园有人为了拍照大力摇晃树枝,樱花散落一地。视频中,一位女子站在树下,周围摄影团队不停摇晃树枝,花瓣纷纷落下,散落一地。无独有偶。3月15日,贵州安顺,几名游客为了创造出所谓的“樱花雨”,用力摇落树上的樱花,还带着随行的小朋友转圈跳舞。(3月28日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各种缤纷的花儿陆续争奇斗艳。相信许多人在大大小小的赏花圣地领略过各种花儿的美。但遗憾的是,在万紫千红的花海中,也有不美、不文明、不道德的一幕幕发生,比如,赏花的大妈们爬树拍照,被网友戏称为“树上开满大妈”;又如,攀摘花枝,编成花环,戴在头上,或拿回家当摆设;还如,大力摇晃树枝,人为制造“花瓣雨”,以追求一种浪漫的拍照效果……这些荒唐的行为均让赏花变成了“伤花”。

      在大好的春光里,赏花本是一件高雅之事。古诗描述的“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等场景,何其美哉?在如此美的场景中,我们的举止理应高雅,与文明相伴。再说,出门赏花理应抱着这样的美好初衷: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尽情享受烂漫春光,舒展一下身心,给自己一份了然的心境、恬淡的情趣,而非仅为拍照发朋友圈。再说,赏花时拍照是为留下一个美好瞬间,然而,“伤花”以拍照,留下的还是美吗?

      人造“花瓣雨”,一点都不美。辣手摧花破坏自然规律,败坏良辰美景,摧花者倒是有“花瓣雨”可感受,但美景却被破坏了,后来者只能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也就影响了他人看风景的心情,美景可是公共资源。“伤花”不仅是个人素质低下的体现,也是对景区景点管理规则、社会公德的挑衅,可能引起个别人仿效,尤其是当着孩子的面“伤花”。“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个人都是他人眼中的风景,“伤花”者给他人留下的或许只有丑陋。

      对于人造“花瓣雨”等行为,每有发生,舆论当然要曝光与谴责,形成一种“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以倒逼一些人文明出游、文明赏花。公园、景区景点也要加强管理,安排专人或志愿者守护美好风景,维护赏花秩序,比如,用广播语音提示文明赏花,制定游客不文明行为惩罚措施,并广而告之。封闭式公园、景区景点的赏花地,可对“伤花”者处以罚款以及拉进游客“黑名单”,日后在预约或现场放行时拒绝其入内,让没素质、不文明的人没地方看风景。(何勇海)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