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原创评论 >> 文章内容

    【原创评论】为14岁少年坚持8年做公益点赞

    来源: 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1-03-15

      今年14岁的任相吉是湖北恩施来凤一中初中部八年级的学生,在父亲影响下,他从6岁读一年级开始,就加入当地金太阳公益协会的志愿活动中,看望山区老人、关爱困难儿童、践行志愿服务等。虽然都是小事,却在他幼小的心中种下行善的种子。从懵懂孩童到束发少年,任相吉一直坚持走在公益之路上。(3月10日《楚天都市报》)

      春风助大地吐绿,公益助人生出彩。一个14岁的孩子,竟然已经参与了8年公益活动,让人惊叹,让人感叹。小男孩,“老义工”;小故事,大公益。公益沐浴成长路,美德温馨人生梦。为这名好少年点赞!

      播下公益的种子,收获人生的快乐。6岁时,看到父亲和志愿者们给老年人送去生活物资和新衣服,看到村里的小孩接过玩具后笑得那么开心,任相吉第一次体会到帮助他人所带来的快乐。“我很同情他们,希望力所能及提供帮助,然后自己也会很开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公益的种子,悄悄播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公益贵在坚持,时间成就精彩。8年不辍,任相吉持续到来凤县的偏远乡村送温暖、献爱心,足迹遍及来凤县许多乡村小学、福利院、空巢老人家庭、贫困家庭,成为来凤县家喻户晓的小小“爱心搬运工”,志愿服务时长近3000小时,累计参与公益活动280次,帮扶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近800户。在公益活动中,他成长,他成熟,为福利院老人打扫房间,给老人剪指甲、包云吞,学会了用单反相机摄影,用镜头记录着老人们的喜悦笑脸……这是一部爱心故事“连续剧”,是一个小小少年做公益的样本。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在一次公益项目中,任相吉为行善者们送去慰问物资,聆听着行善者们的优秀事迹,为他们在困境中还坚持行善而感动得流泪,更加坚定了他做公益的决心。任相吉又影响带动了同学,在学校,他的同学熊诗涵等人受到任相吉感染,经常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在校园内外乐于助人。人心向善,见贤思齐。一个公益少年,悄然产生了美德的辐射效应。

      公益陪伴成长,美德滋养人生。任相吉说,每一次参加传递温暖、奉献爱心的活动,都会让他深刻感受到,帮扶他人的过程也是在影响自己、改变自己,让自己明白“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的道理。公益教育从娃娃抓起,播下公益的种子,收获美德的芬芳。任相吉的故事对于我们今天的公益事业建设、学校德育实践、人生美德养成,有重要的启迪意义。(殷建光)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