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原创评论 >> 文章内容

    【原创评论】礼让有回应,交通才能更文明

    来源: 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1-03-10

      3月5日,深圳车主杨先生途经龙岗区爱南路转宝荷路路口时,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两个过斑马线的女学生礼貌地向杨先生深深鞠了一躬,这暖心的一幕被行车记录仪拍摄下来,经报道后,姐妹俩珍爱生命、文明懂礼的视频迅速刷爆朋友圈。(3月7日《深圳特区报》)

      车主在斑马线面前礼让行人,两名被礼让的小学生,虽然正匆匆忙忙跑步往学校赶,但是,仍旧没有忘记对礼让自己的机动车驾驶员进行鞠躬致谢。这发生在城市街头的日常一幕,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经媒体报道以后,却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而热议的背后,本身就说明小事背后的意义并不小。

      机动车在经过斑马线的时候要礼让行人,既是社会道德文明的一种要求,同时也已经上升为一种法律的强制要求。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如果机动车没有停车礼让行人,那么可能面临驾照记三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在道德要求外加法律处罚之下,现在大多数车主都能够做到在通过斑马线的时候礼让行人,现在的一个问题是,被礼让者在得到他人的礼让之后,应该给予如何的回应。正如一些网友所说,行人对机动车礼让自己的行为给予积极而礼貌的回应,不仅仅是一种文明的行为,同时对礼让者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情感上的肯定,可以让他们在以后做得更好。

      然而,多少有些令人遗憾的是,在现实中,并非每个被礼让者,都能够对礼让自己的机动车驾驶员给予礼貌的回应。更有甚者,一些人别说对礼让自己的机动车进行鞠躬致谢,不但对礼让自己的机动车理都懒得理一下,而且步履缓慢,完全不懂得在这种时候,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加快一下通过斑马线的脚步,为机动车节省一些等待的时间。

      实际上,我们不能也无法要求被礼让者个个都像新闻中这两个小姐妹一样,对礼让车辆鞠躬致谢,但是,为了表示别人对我们礼让的感谢和敬意,我们可以选择边走边挥手致意,或者是微微点头致意,这都会让对方感受到我们的感谢和善意,从而对他们起到一种激励作用。

      你对我给予礼让,保障了我通行的安全,我对你的礼让给予感谢与敬意,这是机动车与行人之间一种良性互动,也是一种文明互动。在这样的一种互动氛围中,可以更好地形成机动车礼让行人的社会氛围,从而让更多行人受益。可以说,这才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局面。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意识依靠的是宣传、教育、引导,以及法律法规的规定,而被礼让的行人积极回应礼让者,则主要应该依靠教育和引导,比如家庭的教育、学校的教育,以及各种方式和途径的公民教育等。(苑广阔)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