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原创评论 >> 文章内容

    【原创评论】“两栖青年”过的是奋斗人生

    来源: 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1-03-09

      近两年,“两栖青年”的规模在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年轻人中的普遍现象。“两栖青年”是指同时有主业和副业的年轻群体。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45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0.3%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就是“两栖青年”,61.4%的受访青年有想法、正在计划中,两者合计91.7%。(3月4日《中国青年报》)

      从报道来看,“两栖青年”的副业选择主要集中在微商代购、快车/顺风车司机、网络自媒体、网评达人、付费咨询师、家教等职业。而年轻人选择“两栖”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在新兴行业和职业变多的情况下,想尝试新鲜事物;在本职工作存在发展瓶颈之下,想探索不同发展途径;在主业并非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之下,想延伸自己的兴趣爱好……当然,也有一些年轻人成为“两栖青年”是迫于生活压力,副业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更多收入,降低生活压力。

      年轻人无论是基于何种原因选择“两栖”,都是值得肯定的事情。“两栖青年”要么勇于尝试,在现实中巧妙地寻找属于自己向前的道路;要么勇于突破,追求职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要么不忘初心,追寻梦想、追求理想;要么自强不屈,以奋斗之姿追求实现财务自由……总之,“两栖”身份可以不断激发一个人的学习性、劳动性甚至创造性,有利于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至少能够使自己的工作与业余生活多样化、丰富化,从而更加充实。

      仅拿生活压力沉重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为赚点自己的零花钱、老婆的化妆钱、孩子的奶粉钱、父母的养老钱,或为减轻房贷车贷等压力而“两栖”,也是有价值的。早有人感叹“这届年轻人太难”,因为买房买车、彩礼钱、父母养老、孩子上学等压力缠身。是得过且过地将就,业余假装舒服地躺在床上睡觉、玩手机,还是敢于打破现状,就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在该问题上,有的年轻人选择“啃老”或寅吃卯粮,有的则选择“两栖”,业余生活得到有价值的提升。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可以说,“两栖青年”是少壮努力的代表,过的是奋斗人生,用人单位应当包容。当然,做被人认可的“两栖青年”,一要副业合法,不能做违法或打擦边球的事情;二要明确主副业之间的侧重,划清二者之间的界限,调整分配好时间和精力。总之,做副业不能荒废主业,必须在努力深耕主业的前提下,再考虑开拓副业,这才是有组织、有纪律的表现,对用人单位也才公平。若副业干得比主业还好,则不妨退出主业,让其他人在你这份主业上更充分地体现他的劳动价值。(何勇海)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