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风采 >> 文章内容

    “一米线”折射健康文明指数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3-13

      连日来,诸多城市商铺陆续开门迎客,咖啡店又飘出了香味,有的地方早晚高峰期重新出现“堵车”……但疫情仍没过去,防控不能松懈。近期,一些城市增设“一米线”标识,引导人们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大力推广排队交费“一米线”,加强人员疏导,避免聚集,倡导人们于细微之处践行文明自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多加一道“安全锁”。 

      

      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一米线”、就餐“一米线”、排队“一米线”、办公“一米线”,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飞沫传染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眼下,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聚集的风险也在增加。因此,公共场所保持适当距离,既是保护个人隐私、维护公共秩序的需要,更是保护自己、为他人着想之举,以共同行动守护健康。 

      “一米线”是疫情防护的细节之美。 

      “一米线”像一面镜子,折射疫情防控的细节之美。“狡猾”的新冠肺炎病毒看不见、摸不着、无孔不入,时刻窥视着抗疫防线的疏漏,伺机而动,乘虚而入。落实“一米线”群防群治的细节,力求不逾线、不越位,才能避免“小管涌”酿成“大塌方”。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问题,往往能够影响到疫情防控的成效。 

      

      “一米线”是公共秩序的规则之美。 

      “一米线”像一扇窗子,观察出公共场合的规则意识。新冠肺炎袭来,公众纷纷戴口罩、不聚集、相距一米线等,这既是最好的防护,更是规则意识的体现。然而现实中,也有人的行为与“一米线”有不小的距离,他们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购物时不排队,上车时拼命挤,地铁里拿掉口罩打电话……风险和不幸,往往源于对规则的漠视,不遵守规则不仅自食苦果,还会危及他人。 

      “一米线”是距离之下的文明之美。 

      “一米线”像一把尺子,测量着个人的文明素养。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考的不仅是人们的科学防范意识,还有文明素养。后退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让人与人空间上保持距离,却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守住“一米线”的安全边界,提升文明意识,既需要职能部门积极指导,也需要公共场所尽快落实,更需要广大群众理解配合。

      

      “一米线”折射健康文明指数。“一米线”不能仅仅划在地上,更应该印在心里、落在行动上。唯如此,“一米线”才能成为文明风景线、健康安全线。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