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风采 >> 文章内容

    音乐剧《双枪》在省歌舞大剧院首演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9-02

      

    图为演出剧照。

      “双枪,举起我的双枪,脚下是我的家乡,泪如血,爱似钢,双枪,举起我的双枪……”8月30日晚7点30分,音乐剧《双枪》在省歌舞大剧院精彩上演。

      作为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展演剧目、首届音乐剧展演周参演剧目,《双枪》在此首次与观众正式见面,现场人气火爆,座无虚席,分分钟都能感受到观众对这部剧的喜爱。

      音乐剧《双枪》是省级文化产业专项发展资金扶持的大型历史舞台剧《美丽广安》项目的内容之一,由我市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打造,该剧于今年年初开始创作,5月15日进行了试演,反响良好。

      20世纪60年代,一部《红岩》小说火遍祖国大江南北。《红岩》中塑造的“双枪老太婆”形象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其主要原型之一是上世纪20—40年代在华蓥山一带组织革命的女中豪杰陈联诗。因平时佩戴双枪,且左右手都会发枪,常常弹无虚发,故被称为“双枪老太婆”,威震广安、华蓥、岳池、武胜等地。

      一手武装,一手信仰。音乐剧《双枪》借用“双枪老太婆”的原型故事,通过以游击队员罗岳诗、张惠、严明华三人为代表的“双枪老太婆”与华蓥山城防司令部司令段鹏举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展现出中国革命女性在革命的道路上为了理想信念、为了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光辉形象。

      整场音乐剧共有5幕,演出时长110分钟。跌宕起伏的剧情,形式多样的唱段,配以川北小调和现代流行音乐混搭的背景音乐,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正如观众李得平所说:“这样精彩的剧情,想不被吸引都难!”

      音乐剧散场后还有不少观众在剧场流连。60多岁的孙梅英说:“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经典红色人物形象,‘双枪老太婆’的故事深入人心,影响了几代人。如今改编成音乐剧,满足了大众的怀旧心理。我从小就爱听游击队的故事,也从小说、电视、电影中了解到‘双枪老太婆’的传说,但是这种音乐剧的表现形式更能抓住我们的心,我都看得流泪了。”

      在饰演段鹏举的演员李科看来,《双枪》能被成功纳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四川省第二届艺术节音乐剧展演,主要是因为其内容能够给现代人一些教育意义。他说:“正是‘双枪老太婆’这些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应时刻牢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丽在现场观看演出。(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