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风采 >> 文章内容

    传颂英雄事迹唱响爱国旋律——爱国主义题材大型川剧《南海李准》首演侧记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1-06

    图为演出现场。

      11月5日晚,天空飘着小雨,气温明显下降,广安大剧院内却热闹非凡。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及邻水县委、县政府联合打造,由邻水县文化馆和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担纲演出的爱国主义题材大型川剧《南海李准》在此首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紫禁城头烽火涌,庚子赔款家国穷。山河变赤地,遍野是哀鸿。悲歌阵阵,要唤醒沉睡的东方龙……”晚上7时30分,灯光渐熄,伴着阵阵锣声,高亢有力的唱腔渐入,句句扣人心弦,仿佛将时间拉回鸦片战争之后,那个丧权辱国、国民悲声呼号的年代。在观众热情的欢呼中,川剧历史故事剧《南海李准》第一场“失岛”拉开帷幕。

      场景变换到中国东沙岛上,几名头戴斗笠的姑娘步伐轻盈,在沙滩上款款起舞,与正在辛勤劳作的渔家小伙儿相互呼应,一幅祥和安定的景象。此时,一群日本海盗的强占突袭,打破了小岛的宁静,一场爱国儿女与倭寇抗争的海岛主权保卫战就此展开。

      精巧的剧情、精美动听的川剧唱腔,美轮美奂的灯光舞美,演员们细腻传神的唱念做打,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南海李准》原名《龙旗飘扬》,是广安市2018年文艺创作重点项目。该剧根据晚清时期中国著名的海军将领、广东水师提督、四川邻水人李准在南海驱除日本人、收复东沙岛、率兵舰巡视南海、代表中国政府第一次命名西沙群岛,重申主权的历史史实创作而成。

      “失岛、念岛、议岛、闯岛、谋岛、争岛、收岛”,从头至尾一幕幕大戏,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令人动容。观众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或嗟叹,或欢呼,或愤慨,或激动……

      “我看了川剧《南海李准》深受启发和感动,李准原籍邻水,作为邻水人,我为有这样一个老乡感到自豪。”来自邻水的观众王朝晖激动地对记者说,“在100多年前,李准就有这样的远见卓识真的令人钦佩,回去后,我要把这种爱国的正能量用在工作中,做一个爱民、为民、亲民、有担当的干部。”

      舞台上,演员们的深情演绎伴随着浓郁的川腔川韵,让李准的形象更加饱满动人;舞台下,掌声如潮,历史文化与川剧艺术的完美融合,令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在观看中,不少观众还拿出手机拍照、录像。

      观众席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看得目不转睛,当看完整场演出后,她的眼眶湿润了。老人名叫夏惠琳,是川剧团一名退休演员,她告诉记者,《南海李准》借川剧这一载体弘扬爱国主旋律,让她感到很惊喜。“情节连贯,配乐精妙,传递出满满正能量,这是我在广安看到的最好看的川剧。”夏惠琳赞不绝口。

      晚上9时30分,历时两个小时,《南海李准》首演顺利谢幕。演出过程中,观众掌声迭起,他们有的为李准的爱国情怀而点赞,有的为演员高超的艺术水平而喝彩,有的为气势恢宏的场景而鼓掌。

      “作为一个邻水人,我是第一次塑造邻水的历史人物形象,希望通过我的表演,让更多观众了解李准这一正能量人物,讴歌这一民族英雄。”“李准”的扮演者蒋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李准》这出剧目有着独特而深刻的意义,通过对民族英雄事迹进行舞台演绎,展现100多年前中华民族失去和收复东沙岛的过程,不仅能够让国人了解、向世界宣示中国在历史上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领土主权,也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据主创人员介绍,本次首演结束后,该剧将在11月22日晚亮相四川省第四届川剧艺术节精品节目展演。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