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文章内容

    激发乡村新活力 带出浓浓幸福味——岳池县顾县镇南桥坝村文化扶贫小记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9-27

      

      

    “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放学后的首选之地。

      

      

      

    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已成为南桥坝村最热闹的地方。

      没有宽敞的活动阵地、没有像样的文艺队伍、没有开展过文化活动……2018年之前,岳池县顾县镇南桥坝村还没有摘下贫困的帽子,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是一片空白。

      2018年以来,南桥坝村以服务基层、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目标,将村级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村风村貌整治等融入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加速文化阵地和文化队伍建设,健全运行机制,培养本土文化能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出乡村新活力,带出村民浓浓幸福味。

      2019年,南桥坝村实现脱贫摘帽,当年被命名为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

      建好阵地 改变村民生活习惯 

      “走走走,打乒乓球去。”9月17日下午5时许,趁着好天气,村民杨治双早早邀约“老搭档”杨治烈,到南桥坝村文化广场打球,锻炼身体。

      村民们都说,杨治双变了。以前,他是村里出了名的不爱锻炼,爱坐茶馆、打牌;现在,天天主动锻炼的他,不仅性格开朗了,身体素质也变好了。

      与杨治双一样,以前病恹恹的杨治烈通过打球、下象棋,与邻里的关系更加和谐,精气神更好了,成为村里搞活动的积极分子。

      村民的变化,正是源于文化扶贫工作的开展。

      2018年,南桥坝村作为拟退出贫困村,按照有多功能文化室、文化室有标识牌、有室外文化活动场地、有宣传栏、有简易戏台、有文化器材、有文化志愿者、有活动队伍、有运行管理机制、有效果的“十个有”建设标准,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了4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500余册图书的阅览室,功能齐全的妇女儿童中心,配备了体育设施器材、文化活动器材,让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有阵地。

      为了确保阵地建设“有效果”,南桥坝村还聘请了“80后”杨芳做“文化管家”,负责文化活动室的管理,组织文化活动,同时搜集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确保设施有人保护、活动有人组织、村民需求能够实现。

      在杨芳的引导下,南桥坝村组建了坝坝舞队、象棋队、二胡队、乒乓球队等村级文艺队伍,带领村民用好活动阵地,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村里没有建设文化广场之前,村民晚上主要是看电视、玩手机、打麻将,有了文化活动中心后,大家可以跳广场舞、到阅览室看书或村史馆看展,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村民杨伟林说,活动阵地建好后,村子一点点在变化,就连平时一心只想着打牌的村民也改变了生活习惯,主动参加集体活动,主动思考如何脱贫致富。

      组织活动 提振村民精气神 

      象棋比赛、演讲比赛、包粽子比赛……翻开南桥坝村文化活动室的活动开展记录本,可以看见该村开展文化活动的内容、地点、参加人数和组织者,它见证着南桥坝村文化扶贫的轨迹。

      “每个月,我们至少举办一次文化活动,有时是结合节日主题,有时是根据村民的爱好需求,有时则是县上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杨芳说,他们充分利用了村级广播、图书室、活动室、健身器材等,开展读书、下棋、器乐、舞蹈等活动,使村民提升知识水平,增强身体素质,提振精气神,增加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文化扶贫,不仅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南桥坝村充分发挥村级文艺队的作用,挖掘培养本土文化能人,不断探索文化活动的新形式、新内容,创新载体,带领全村村民利用村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农闲或业余时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村民杨华全、杨明喜是下象棋和拉二胡的能手,他们在活动室开设了“象棋课堂”“二胡课堂”,义务当老师,手把手教村民和儿童下象棋、拉二胡,解决了一些儿童放学后、晚饭前无人照顾的问题,也让一些目不识丁的村民有了新的爱好,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乐趣。

      坝坝舞队队长姚琼兰自掏腰包买了音响等设备,还在手机上学习各类舞蹈,每隔两三天晚上都会组织村民一起练习广场舞。排练新舞蹈时,村民们更是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如果当晚没学会,还会抽白天休息的时间琢磨练习。现在这群村民爱上了广场舞这项健康又快乐的文化活动,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开展评比 树立和谐新风气 

      9月18日,南桥坝村活动室的“睦邻客厅”来了两位“客人”,村民曾燕和周青蓉因为土地问题产生了纠纷,两人没有恶语相向,而是主动找村干部调解。

      在弄清具体情况后,村支部副书记周军带着两人到现场,通过查看土地,进一步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想法和要求后,耐心向双方讲事实、讲道理、讲法律,引导双方换位思考。

      不到两小时,周军就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

      “以前,大家为争土地吵了不少架,有的甚至打得头破血流,现在大家都明事理,遇到问题各自退让一步,很快就解决问题。”周军说,通过开展文化活动、评比活动,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村里形成了和谐新风气。

      以树立和谐新风气为目标,南桥坝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创评等活动。围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敬老助弱、留守关爱、互帮互助”等主题,通过群众评、群众议,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户”“最美家庭”“新乡贤”“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营造文明和谐、自力更生、互帮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村风民风。

      57岁的杨建合家建有两层楼房,由于不讲卫生,家门口总是堆满了杂草和柴火,圈养的鸡鸭将院子熏得臭烘烘的。但自村里开展评比活动后,他主动将自家院落打扫得干净整洁,并种上了花草,成为村里的“星级文明户”。

      不仅如此,村里还成立了文化志愿服务队,定时到村民家中开展表演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跳广场舞、去农家书屋、争当文明户……文化活动已成为南桥坝村村民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周军坦言,未来,他们将不断壮大村级文化队伍,培养更多文化能人,带领全村村民做讲文明、有文化的高素质农民。(朱俊吉 陈玲 文/图)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