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广安区:稻渔综合种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1-03-16

      3月11日,记者在广安区肖溪镇竹山村看到,11台挖掘机正在对水田进行集中调型,调型后将实现“田成方、沟成条、旱能灌、涝能排”,达到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的效果。

      “土地调型后我们将按照规划实施稻鱼综合种养,这种养殖模式将极大地提升水稻和稻田鱼的效益,提高土地使用率。”区农业农村局肖溪镇农技站站长杨先浪表示,该镇将发展稻田养鱼1000亩。

      稻渔综合种养,是指在稻田里养殖稻田鱼,鱼苗能驱除稻田里的虫害,这样既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据了解,肖溪镇把促进农民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引导肖溪镇竹山村、碧佛村、勤劳村等贫困村率先将土地承包给业主,采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杨先浪介绍说,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给老百姓带来“一减两增加”——减少农民外出务工,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对养殖本身而言,首先,鱼苗吃掉水里的浮游生物,排出的粪便能当作天然肥料供给水稻生长,实现生态循环;其次,鱼在水里游动,也能赶走虫害,减少化肥的使用,提高水稻产量和稻米质量。“这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做到生态保护、农民增收两不误。”杨先浪说。

      除了采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肖溪镇还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下工夫,引进花椒、湖羊等种植养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据肖溪镇碧佛村党支部书记蒋小林介绍,该村有花椒产业基地400余亩,养殖湖羊400余头,正在实施的稻渔综合种养500余亩,还将对1000余亩粮油土地进行调型。“整个产业规模形成以后,将持续促进农民增收。”蒋小林说。(廖小兵 龙俊帆)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