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邻水:产村融合让村更美民更富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8-28

      近年来,邻水县袁市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五个振兴”为抓手,突出产业为基、环境为优、三产融合发展为重点,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产村融合发展。

      产业发展大提质、乡村面貌大改变。如今,袁市镇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得了“广安市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广安市农民增收先进乡镇”“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以基地建设为抓手 

      产业发展大提质 

      在袁市镇的天华山脐橙园,成片的柑橘树长势良好,大部分树上挂满了绿油油的果实,十分喜人。

      据介绍,今年整个脐橙园将进入丰产期,预计可实现总产量75万公斤,实现年产值600余万元。该园日常用工100余人,农忙时节用工量需300余人,人均年务工收入可达1万余元,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增收。

      近年来,袁市镇坚持点、线、面结合,圈定14个行政村,着力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做好本土农业品牌打造,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目前,该镇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全面完成“一村一品”产业布局,点对点谋划10个贫困村主导产业,年集体经济总产值达915万元,带动参与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在持续做好脐橙、柠檬、百花香桃等产业日常管护的同时,发展果园林下间种蔬菜1500亩;发展花椒、蜜柚、艾草等产业1200亩,年产值达1300万元;发展“滋心源”有机大米等农业品牌4个;发展生猪、家禽稳产保供,发展大型养殖场5家、适度规模以上养殖户57户,年出栏生猪5.4万头、家禽70万只。

      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发展的同时,粮油生产也实现了优质高效发展。该镇坚持稳粮、安粮、优粮工作机制,推广高档优质稻生产,建立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1.5万亩,建成全县唯一一个“现代农业(粮油)服务中心”,水稻种植3.8万亩,油菜种植1.1万余亩,全程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培育“滋心源”精米品牌,1900余亩水稻基地获得绿色认证。

      此外,该镇的新型经营主体也在发展壮大。重点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创建国家级专业合作社1家、省级家庭农场2家、骨干龙头企业2家。完善“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农户+业主+园区”和股份合作等模式,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难题。全镇土地流转面积3万余亩,土地托管面积2万余亩,村民人均实现增收80余元。

      以环境整治为抓手 

      乡村面貌大改变 

      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干净整洁的乡间公路纵横交错……8月26日,记者走进袁市镇大光明社区谈家大院,看到老人们正悠闲地在文化广场上聊天,小孩在一旁打乒乓球……“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园中”成了这里的真实写照。

      像谈家大院这样的美丽乡村试点示范区在袁市镇并不是孤例。近年来,袁市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深入实施“村庄清洁”等五大行动,使乡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创建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正加快推动2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做强农旅结合服务业,依托“白水河·花果水乡”观光带、楠湖岛旅游线乡村旅游示范带及临水缘乡村旅游度假区,打造农业观光旅游新业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新农村,发展农家乐8家、休闲农庄13家。2019年,全镇年游客接待量达50万人次,带动3000人就业。

      行走在袁市镇各地,无论是村组院落,还是乡村公路,都焕发着美丽新农村的气息。近年来,该镇建成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中心1座,日回收能力达2吨,有效解决了露天焚烧秸秆问题;建成畜禽粪污资源综合利用中心1个,完成正灵、鑫源等2个畜禽养殖场提档升级;建成“土飞鸡禽业”和“鲁氏禽蛋”雨污分流、干湿分离一体化处理设施,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实现肥料化利用90%以上。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项目建设,新(改)建农村户厕1360个,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5%以上。(白裕秋 游杰)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