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邻水县牟家镇开展五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广安在线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8-26

      近日来,邻水县牟家镇通过开展实施“五大行动”,力促乡村振兴。

      一是实施产业强村行动。该镇利用贫困村项目优势,大力发展产业,实施金凤村发展李子树630亩、桃子树120亩、花椒基地200亩,鲨鱼池水上乐园1个;联合村发展观光牡丹、李子树、梨子树等1000亩,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农民就地打工等形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镇11个村均有集体经济收入,金额在1-5万元不等。

      二是实施宜居靓村行动。该镇今年新发放垃圾箱(桶)270个,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实施“厕所革命”,目前已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新建厕所74个、改建厕所6个;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开展“清洁户”“文明户”等评比活动。

      三是实施服务惠村行动。该镇12个村(居)均优化了村级代办服务机制,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多样化的优质代办服务。为群众开展养老保险认证、村卫生室为村民提供免费体检等活动。

      四是开展文化兴村行动。常态化开展文化书屋免费开放,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13个,常态开展为留守儿童送知识、留守老人送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了人民调解、红白理事会、基层治理等工作委员会,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对助人为乐、尊老孝亲等行为进行大力宣扬,对吵架、不孝敬老人等行为进行公开批评,建立“红黑榜”制度,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是实施法治护村行动。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接访制度,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办理上级领导交办事项,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组织村社干部成立巡逻队伍,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守护一方平安。(胡义进 罗娇 沈尔布)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