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邻水县城北镇“四强化”营造文明节俭用餐好风尚

    来源: 广安在线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8-2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城北镇以“餐桌倡光盘、勤俭以养德”为主题,突出强化勤俭节约,倡导文明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强化活动宣传。以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平台,组织志愿者进村入农户、入学校、入企业、入餐馆,广泛开展“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节俭用餐的重要性,营造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光盘行动”宣传全覆盖。

      强化教育引导。该镇向辖区农家乐、餐饮业经营者发起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引导辖区所有餐饮单位(部门)积极参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主动在醒目位置设置“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提示牌,点菜时引导消费者理性点菜、节约粮食,餐后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剩菜剩饭打包服务,鼓励经营者成为“光盘行动”的宣传者和监督者。

      强化消费指导。该镇在发放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单同时,倡导广大消费者按需点餐,养成节俭用餐习惯,逐渐把勤俭节约理念变成全镇人民的自觉行为,从内心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杜绝因“撑面子”而出现浪费现象,增强群众参与“文明餐桌”的内在动力。

      强化培育典型。该镇在各行政村设立文明餐桌“红黑榜”,邀请“红榜”餐饮经营者做“文明餐桌”的宣传推广者,用实际行动传播餐桌文明新理念;同时在15个村评选“勤俭节约”典型家庭。鼓励“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带头践行文明用餐。(白春霞 沈尔布)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