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四好村”里的幸福生活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8-19

      8月16日,记者在邻水县丰禾镇鱼鳞滩村看到,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幢幢川东风格的农房被装扮一新。 走进一幢约300平方米的小洋楼,新栽种的树木花草与长凳石桌等搭配,浓郁的田园气息令人身心愉悦。“这是我的新房子。”村民徐万谋是这幢两楼一底小洋房的主人,他一边在旁边的鱼塘喂鱼,一边向记者介绍。

      徐万谋的脸上挂满了汗珠,但看起来精神很好、干劲十足。“新房子里,水、电、气样样齐全,四周干净卫生,这样好的生活环境,过去想都不敢想。”徐万谋感慨道。

      站在鱼鳞滩村制高点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柑橘树焕发勃勃生机。在柑橘园里,当地10多名村民正等着管理员安排当天的工作。

      67岁的钱照兰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土生土长的鱼鳞滩人,这几年,村里引进业主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用于发展柑橘产业,这其中就有钱照兰家的4.5亩土地,每亩862.5元的价格,仅这一项每年就能让钱照兰家有近4000元的收入。再加上老两口在柑橘园里的务工收入和养猪、种植粮食的收入,一年下来,她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钱照兰说,她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住在鱼鳞滩村,她感到很幸福。

      “2018年,鱼鳞滩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万元。”据鱼鳞滩村党支部书记钱元忠介绍,该村百亩以上的柑橘园有3个,其他大大小小的柑橘园还有七八个,当地300多名村民依靠柑橘产业,一年至少有1.2万元的收入。

      “房子变美、生活变富可以通过勤劳的双手来实现,但好风气的形成需要村民在思想上发生根本性转变,这才是最难的。”在钱元忠看来,让村民改变传统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这几年,邻里乡亲争吵少了,村里也没有发生偷盗现象,一家有事,左邻右舍都会主动帮忙,大家生活很融洽。”村民刘怀英告诉记者,她家去年被评选为鱼鳞滩村遵纪守法文明户。这对于她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一定给大家做个好榜样。”刘怀英语气坚定。

      近年来,鱼鳞滩村通过开展“遵纪守法文明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提高了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营造出村民主动关心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群体的良好风气。同时,村支“两委”以“农民夜校”为主阵地,通过常态教育、宣传引导、村民自治等途径,开展以“环境卫生、不良习气、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的整治行动,积极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生产和行为习惯,全面塑造文明村风。2018年,鱼鳞滩村荣获省级“四好村”称号。

      “我们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一种肯定。”钱元忠说,接下来,鱼鳞滩村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加大产业发展力度,让村民持续增收。同时,利用好‘农民夜校’等平台,多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文明新风等,使村民的行为习惯更加规范,共同为创建全国“四好村”努力奋斗。(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